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池上撿除金寶螺 2.5公斤換50元消費券

有機耕作的池上農民在自家稻田裡撿了一大袋金寶螺。(記者王秀亭攝)

有機耕作的池上農民在自家稻田裡撿了一大袋金寶螺。(記者王秀亭攝)

2018/07/12 06:00

15日起展開 首波發放5000張

〔記者王秀亭/池上報導〕外來種金寶螺(又稱福壽螺)危害稻田、愛吃秧苗,讓稻農防不勝防,池上鄉下周起進入二期稻作插秧期,為減少金寶螺的危害,池上鄉公所十五日起展開「全民巡螺、集寶總動員」撿除金寶螺大作戰,只要在鄉內收集金寶螺,累積達二﹒五公斤,即可兌換五十元消費券,等於一公斤二十元高價收購,消費券首波發放五千張。

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,金寶螺問題困擾稻農多年,平時躲在土壤裡,每稻插秧季節,就會現身,專吃秧苗嫩葉,慣行農法使用防治藥劑,金寶螺便跑進排水溝、躲進土裡,加上繁殖力旺盛,對稻田造成危害,連帶影響泥鰍、蝸牛、田螺等生物在田間的生存空間。

繼大坡池釣除害魚方法奏效,池上鄉公所再辦撿除金寶螺大作戰,十五日起至八月三十一日開放民眾在池上鄉境的水田、公共排水溝及大坡池等地撿除金寶螺,累積二﹒五公斤,送至池上鄉公所農藥殘留檢驗站,可兌換在鄉內使用的五十元消費券,首波限量五千張。

張堯城說,若反應良好,不排除追加預算,鼓勵更多民眾減少鄉內的金寶螺,另一方面幫助農民減少使用防治金寶螺的藥物,有助友善耕作環境的推動。

專吃秧苗 害農民須重新插秧

「相信是好的開始。」池上青農魏瑞廷表示,金寶螺勤吃秧苗,讓插秧農忙期的農民還要撥空補秧,有機耕作的稻田雖然利用曬田、苦茶粕等方式防治,農田翻土插秧後,金寶螺還是從土裡翻出危害秧苗,尤其夏季繁殖力最為旺盛,使得稻田裡已不見田螺,全都被金寶螺佔據,鄉公所的撿除大作戰不啻是方法之一,又能讓民眾認識田間環境,盼可持續下去。

池上鄉的田邊溝渠常見到金寶螺蹤跡。(記者王秀亭翻攝)

池上鄉的田邊溝渠常見到金寶螺蹤跡。(記者王秀亭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