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壽山石壁坍塌 議員促停止「挖寶」

現場因連日大雨嚴重積水,怪手也陷在水中。
(記者王榮祥攝)

現場因連日大雨嚴重積水,怪手也陷在水中。 (記者王榮祥攝)

2018/07/12 06:00

〔記者王榮祥/高雄報導〕壽山南側山坡疑因先前連日大雨致使大面積石壁坍塌,意外讓隱密的「挖寶計畫」曝光;高市議員李喬如、簡煥宗質疑挖寶跟坍塌有關,考量周遭安全與生態文史,要求恢復原狀且不得續挖。

國產署證實工程 地主表態不同意延期

國有財產署證實壽山有挖寶工程,說明申請者是依程序申辦,工程期限自今年元月至四月底,保證金一百萬元,目前正申請延期;地主軍備局表態會要求申請者復原,原則上不再同意延期;高市水利局研判施工區域具危險性,依法廢止原核定申請水土保持方案。

高市議員簡煥宗、李喬如接獲民眾投訴,指稱日前壽山有石壁崩落,險砸毀下方民宅,經查發現是民間業者申請挖掘壽山國有地、申請動機是「挖寶」!疑因地下掏空,進而造成坍塌。

石壁崩落處位於壽山南側山坡、近千光寺旁步道,下方住戶形容,崩落石壁約卅公尺寬、四十公尺高,厚度起碼十到十五公尺,七月六日下午兩點前後崩落,原本在上面的步道瞬間斷裂,幸無人經過。

傳聞在挖「日軍遺留的黃金」

住戶表示,包商很低調,對外都說在做排水工程,直到石壁坍落後,大家才注意到崩落處旁有大洞,小型怪手可進出,聽說是在找尋傳聞中「日軍遺留的黃金」。

簡煥宗、李喬如透露,開挖業者很聰明,申請開挖處剛好避開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範圍,不受相關法令約束;兩議員同聲要求立即復原且不得續挖,以免危害居民安全,並確保生態文史環境。

國產署官員說明,該案是依照國有埋沉財產申請掘發打撈辦法申請,相關資料完備且獲地主同意、也有水土保持方案等,所以核准開挖,四月底後沒收穫,申請者正申請延期。

地主軍備局認為該案可能對地方造成衝擊,表態將要求業者恢復原狀,後續也不會同意續挖。

與會人士爆料,此案前後申請約三年,近期因中部某立委「關切」,軍備局才同意該案;高市議員李喬如則認為壽山根本沒寶藏,即使有也早被挖走了,一切都是傳聞。而如果申請者挖到金銀財寶等有財物,依法可分得四成比例、六成歸公,若挖到文史遺跡則需交予公家保管。

壽山挖寶計畫旁出現大面積山壁崩塌。
(記者王榮祥攝)

壽山挖寶計畫旁出現大面積山壁崩塌。 (記者王榮祥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