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崇倫公園 更名為半平厝公園

南區西川里里長葉家宏(左)、市議員鄭功進拿出地圖,說明半平厝公園更名的由來。
(記者張菁雅攝)

南區西川里里長葉家宏(左)、市議員鄭功進拿出地圖,說明半平厝公園更名的由來。 (記者張菁雅攝)

2018/07/16 06:00

地方爭取改用古地名

〔記者張菁雅/台中報導〕許多民眾最近前往南區崇倫公園,赫然發現更名為「半平厝公園」,原來是該公園土地全數在西川里,過去因為名稱關係,常讓人誤以為公園位在崇倫里。市議員鄭功進、何敏誠及西川里里長葉家宏等人三年前展開連署要求更名,終於在日前完成更名,「半平厝」是當地古地名,地方建議在公園增加半平厝文史告示牌,讓更名更具意義。

公共設施配合地方更名,過去也有案例,西屯區福科路上的福安橋原名為「永安橋」,卻位於福安里範圍,經過里民爭取,在二○○七年更名;西屯區西屯路三段原名「水崛頭四號橋」的橋樑因位在永安里,也同時改名為永安橋。

原崇倫公園佔地約六千坪,已有廿八年歷史,園內樹木高聳,還有大片綠地,是民眾休憩的重要場所,但公園名稱一直讓居民很困擾。葉家宏指出,崇倫公園不在崇倫里,而在西川里,不僅外地人常誤解,甚至連當地民眾也會搞錯,因此他才發動連署建請市府更名為半平厝公園,以免混淆。

鄭功進表示,半平厝是清朝時期南區崇倫里的古地名,根據耆老口述,清朝末年霧峰林家的後代林朝棟在此開設租館,建築物後來倒了一半,因而得名半平厝,而日本殖民後也沿用這個稱呼。一九四二年該區域劃定為西川里,人口增加後,又在二○○二年重新劃定為崇倫里、西川里。

議員建議設文史告示牌

鄭功進指出,半平厝公園更名後不僅消弭地方爭議,也能藉此找回失落的半平厝文化,他建議若能在公園內增加半平厝的文史告示牌,甚至增設相關文物展示場所,則更名將更具實質意義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