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桃園》藝文園區餵野鴿 造成髒亂恐觸法

鴿子聚集等待餵食,造成鴿屎滿地。(記者陳昀攝)

鴿子聚集等待餵食,造成鴿屎滿地。(記者陳昀攝)

2018/07/16 06:00

〔記者陳昀/桃園報導〕桃園藝文園區鄰近鬧區且有綠地,散步人潮多,最近地下停車場上方的公園聚集大批野鴿、造成滿地鳥屎,有民眾餵食時常聚集近二百隻鴿子,但市府只能依廢棄物清理法對餵食鴿子的民眾開罰,若鴿子將飼料吃光,即無法處置,各場地業管單位雖禁止民眾餵鴿,但也成效不彰。

餵食過程造成滿地垃圾 可罰

市府環境清潔稽查大隊長羅文林表示,餵食野鴿並不違法,除非是餵食過程造成滿地垃圾,才能依廢清法開罰一千二百元至六千元,過去幾乎沒有開罰案例,因為若飼料被吃乾淨了就不符合開罰要件,加上餵食者不算是野鴿的飼主,法令層面無法要求他們對鳥屎負責,只能由各場地業管單位自行管理、禁止餵鴿。

200野鴿被餵食 鳥屎一堆

「唰!」大把飼料撒下,整群鴿子拍著翅膀蜂擁而至、圍上前大快朵頤,一點都不懼怕人群。住在附近社區的鄭姓市民說,會來餵食的「鴿爸爸」不只一人,有些人會拿吐司邊,有些人更買來一大包飼料,這些野鴿現在只要看到「鴿爸爸」招手,就會飛上前迎接,一路跟到定點,蔚為奇景;但林姓住戶認為,野鴿群聚造成公園遍地鳥屎,還在住家附近築巢,有環境衛生與防疫隱憂。

未接獲有關野鴿陳情

主管公園綠地的市府養護工程處處長潘子儀說,桃園市目前沒有禁止餵鴿的相關自治條例,各公園綠地的駐點保全或巡查人員,若發現民眾餵鴿會加以勸導,委外的清潔人員也會每天清理環境,但從未接獲相關陳情,若野鴿確實影響遊憩民眾的安全,將採取明確的管理手段。

動保處:禽流感時會加強管制

桃園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吳豫州表示,野鴿「哪兒有食物就往哪兒去」,市區建築物多,且有很多屏障可築巢,加上民眾餵食而造成群聚,但所有野生動物都不宜餵食,因為會養成不良習性,像有些猴子會主動搶人 的食物,而且野鴿每季繁殖二次,大批聚集可能造成社區髒亂問題,也有傳染病風險。動物保護處長陳英豪說,會配合疫情加強管制,桃園今年還未發生過禽流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