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清泉風景區拚觀光 花億元未見效

五峰張學良文化園區旁的將軍湯(泡腳池),上月甫從新竹縣政府交通旅遊處移交五峰鄉公所維護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五峰張學良文化園區旁的將軍湯(泡腳池),上月甫從新竹縣政府交通旅遊處移交五峰鄉公所維護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2018/07/16 06:00

打造三館兩市集 各有主管機關

記者廖雪茹/專題報導

政府近年投資新竹縣五峰鄉清泉風景特定區建設累計上億元,打造「三館兩市集」帶動部落觀光,但館舍、市集各有主管機關,資源分散、多頭馬車,加上攤販爭議、違規停車等問題,遊客近五年來不增反減,亟待統整重塑形象。

「三館兩市集」中,溫泉會館、部落市集為五峰鄉公所管理;張學良文化園區(張學良故居)管理單位是新竹縣政府文化局;原住民族館、藝術之森的原住民文創市集則劃歸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;將軍湯(泡腳池)六月才從交通旅遊處移交五峰鄉公所維護。但多個單位卻無一順利委外經營(OT),聯外道路又屬縣府工務處維管,形成多頭馬車局面。

縣府秘書長蔡榮光坦言,清泉溫泉風景特定區遊客數平日約二百多人次,假日八百到上千人次。近年中央相關單位補助改建館舍、吊橋、人行道和停車場等,累計金額上億元,可惜資源分散。

五峰公所建議 設單一窗口管理

五峰鄉公所檢討後也認為,「三館兩市集」由不同單位經營,業者難以達到共同經營的效益,建議由縣府設置專門的單一窗口完成各項建設及管理,並協助發展周邊民宿或休閒農場資源,串連各部落形成二日遊行程。

縣府擬一併委外 整合館舍市集

此外,還有爭議尚未平息的攤販安置問題及違規停車亂象。蔡榮光表示,縣府六月曾召開風景區推動小組會議,廣納各方意見,將評估整合館舍和市集資源,連同停車場一併委外經營,並採一次性收費方式,提高廠商投資意願,也將請公所研議周全的市集攤位管理辦法,維護園區環境。

部落盼由族人經營 展現主體性

但Skaru部落群主權行動聯盟發言人Laling Yumin認為不應只有OT選項的建議,由族人自己掌握、管理、經營在地資源,可替公部門省事又省力,政府卻總是以部落人沒有相對資金和能力營運為由不接納此作法,其實問題在政府是否有協助展現部落主體性的決心。

五峰鄉原住民族館前的部落市集,為五峰鄉公所管理,但尚存在部落人設攤的爭議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五峰鄉原住民族館前的部落市集,為五峰鄉公所管理,但尚存在部落人設攤的爭議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五峰鄉張學良文化園區(張學良故居),現由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派員管理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五峰鄉張學良文化園區(張學良故居),現由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派員管理。(記者廖雪茹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