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缺原鄉特色 清泉溫泉會館委外4度流標

新竹縣五峰鄉清泉溫泉會館委外經營案招標案,至今流標四次,今年冬天想開張恐有困難!(記者廖雪茹攝)

新竹縣五峰鄉清泉溫泉會館委外經營案招標案,至今流標四次,今年冬天想開張恐有困難!(記者廖雪茹攝)

2018/07/16 06:00

記者廖雪茹/專題報導

新竹縣五峰鄉公所自去年十月起,辦理清泉溫泉會館委外經營案上網公告招標,至今流標四次,今年冬天想讓已歇業八年的溫泉會館重新開張恐有困難,部落族人年年殷切期盼以泡湯吸引遊客也將落空!

縣府和五峰鄉公所檢討認為,建物主體設計不良、周邊設施不全是主因,有待思考如何突破;部落族人則認為溫泉會館缺乏原鄉特色。

日治時期開發、昔稱「井上溫泉」的清泉溫泉,早年名列新竹八景,是前往觀霧森林遊樂區的重要中繼站,但溫泉會館因原建物老舊,湧泉被颱風侵襲移位,設備容量也不符遊客需求,二○一○年歇業至今。

五峰鄉公所向原民會爭取兩千多萬元補助,辦理整建擴大規模,早在二○一五年五月完工,同年七月取得使用執照,但委託經營案公告上網招標,廠商意願低,四度流標。

族人哈娜說,一號吊橋今年秋天將竣工,部落正積極推動輕旅行,地方滿心期待溫泉會館快點營運,重振清泉觀光。

縣府和五峰鄉公所檢討後認為,清泉溫泉會館的問題是建物主體設計不良,三層樓建築物,僅一樓有七間泡湯間,戶外露天浴池無遮避,二樓是大廳,三樓若要規劃為餐廳或住宿,業者須先花大筆經費整建規劃,短時間恐難回收投資成本與獲利。其次是沒有住宿設施,周邊民宿量體也小,夜間又缺乏休閒活動,影響業者投標意願。

「可惜!溫泉建物失去在地特色!」Skaru部落群主權行動聯盟發言人Laling Yumin認為,五峰鄉公所若一開始就讓族人參與設計、規劃,不會是今日的樣貌與窘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