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花蓮推「地產地銷」 農委會打造限定農產品

農委會積極推展「農民直銷站」,花蓮在短短5年間,直銷站的銷售額提高約10倍,減少農產品的產地價格和終端消費差異。(記者王峻祺攝)

農委會積極推展「農民直銷站」,花蓮在短短5年間,直銷站的銷售額提高約10倍,減少農產品的產地價格和終端消費差異。(記者王峻祺攝)

2018/07/16 06:00

〔記者王峻祺/花蓮報導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積極推展「農民直銷站」,花蓮在短短五年間,直銷站的銷售額提高約十倍,減少農產品的產地價格和終端消費差異,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到花蓮了解經營狀況後,強調「民以食為天」,將持續解決小農發展困境,並打造花蓮限定農產品牌。

花蓮有機耕作 農作居全國之冠

花蓮縣有機耕作面積高達一千四百卅六公頃,列居全國之冠,有機農戶數約兩百九十九戶,主要以「自然農法」產出當季時令生鮮蔬果,其中農戶則多半是自外縣市返鄉、用心投入花蓮有機耕作的小農。

李退之說,過去農民辛苦生產的農產品,往往受到中間流通成本影響,造成產地價和終端消費價格間的巨大差異,農委會近年積極推展農民直銷站,透過「地產地銷」的理念,減少中間流通成本,並縮短食物交流里程,提高農民收入。

3家直銷超市 賣數十項無毒農產品

李退之說,花蓮市目前有三家超市提供直銷站服務,依季節販售時令農產,農民無須投資開店,超市也會負責賣場管理和協助行銷,除可減少顧店時間,還能持續快速的銷售農民自產品,逐步解決小農發展困境,讓最具在地特色、新鮮無毒的數十項農產品,直接提供給消費者。

直銷站不到5年 年收逾10倍

李退之指出,據農委會統計數據,花蓮農民直銷站在二○一三年的銷售金額僅為一百五十萬元,但經過輔導協助,去年已躍升到一千六百萬元,五年間足足提高十倍銷售金額,未來中央將持續為花蓮農民作後盾,提升農產品的能見度、增加銷售量。

小農省下運費 以批發價賣給消費者

蔡姓芋農說,吉安名列全台四大芋頭產區之一,市場口碑雖好,但多半交由西部盤商統一收購,價格也被迫任人「宰割」,目前已朝向自有品牌「吉安芋」發展,今年批發價一公斤平均約四十多元、零售價逾八十元,若透過直銷站販售,將可省下運費及盤商收購成本,以趨近批發價格回饋給在地消費者。

縣議員劉曉玫說,花蓮農業已邁入提高價格和價值的轉型關鍵期,應積極拓展國內與國際多元銷售管道,並為農友建構更多的產品銷路平台,一起打造具備新鮮、安全、安心及可信賴的「花蓮限定」高價值品牌,讓農民和消費者能夠達到雙贏局面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