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兩新政策失效 單車違停降不下

台北市街頭巷尾時常可見廢棄自行車任意停放。(資料照,市議員陳炳甫研究室提供)

台北市街頭巷尾時常可見廢棄自行車任意停放。(資料照,市議員陳炳甫研究室提供)

2018/07/16 06:00

收取拖吊、保管費及自主登錄系統

〔記者黃建豪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為解決自行車違停問題,今年起實施收取拖吊、保管費,並推出自行車自主登錄系統,直接用簡訊通知自行車被拖吊車主,希望車主減少違停。但調閱停車管理處資料發現,今年上半年累計拖吊自行車數量多達三千七百多輛,且移送環保局廢棄數量也有七百多輛,與去年同期相當,顯示兩項新政策對於改善自行車違停,並沒有達到實際成效。

台北市自行車停車空間逐年增加,截至今年六月底,自行車停車柱、停車格、停車架總共有四萬七四三格,若算上全市四百處YouBike站點,台北市自行車可用的停車空間不少,但警察每月拖吊自行車數量仍居高不下。

廢棄自行車數量也未改善

停管處資料顯示,光是今年一月,就有七百輛自行車被拖吊至保管場,領回數不到五百輛,而今年上半年,累積拖吊三千七百輛,也有接近三分之一、共一千一百輛沒人領回,若超過四個月沒人認領,自行車就會移送環保局廢棄或拍賣,截至上半年已有七百多輛自行車被廢棄,在新政策上路後,仍與去年上半年同期數據相近。

上半年拖吊數量 與去年同期相當

檢視今年兩項新政成效,台北市今年開始收取的自行車拖吊費每次一百元,與保管費每半天二十五元,截至六月底,已替市庫賺進二十六.三萬元移置費、二十二.一萬元保管費。而自行車自主登錄系統,雖推出簡訊通知不斷改良,還舉辦抽獎,但登錄數量僅一千多筆。

停管處:逾10天繳600元車主不願領

停管處管理科長謝君毅表示,今年拖吊三千七百輛中,還是有兩千六百輛被領回,代表收費和自主登錄系統有發揮到功能,畢竟現在推出的簡訊通知,車主在剛拖吊當下就會知道自行車的狀況。

至於違停、廢棄自行車數量並未獲得改善。謝君毅認為,現在警察有自行車拖吊專區以及固定巡邏,對於取締違停力道變強,加上自行車拖吊收費,若超過十天就得繳交六百元以上,民眾就會不願意來領,才會導致領取狀況差不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