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罕見金水母 林園濕地公園現蹤

2018/07/16 06:00

〔記者洪臣宏/高雄報導〕天氣燠熱,林園區海洋濕地公園倒立水母幾乎消失無蹤,卻出現了一對「金水母」,令遊客嘖嘖稱奇,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總幹事蘇文華表示,金水母可能共生藻顏色造成,相當少見。

連續大雨過後,林園區海洋濕地公園潟湖吳郭魚巢穴內,出現了一對金色水母相依伴游,在水母已經稀少的「水母湖」中,成了驚豔亮點。水母湖二個月前曾出現了罕見「藍色仙后」,增添看頭。

蘇文華說,倒立水母又稱仙后水母,以蟲黃藻為共生藻行光合作用維持生命,白天水母會倒立行光合作用而得名,通常呈現咖啡色或白色,而金色水母與藍色仙后形成原因不同。

他指出,倒立水母中含有藍色膠原蛋白,偶爾可見其觸手出現藍色,藍色仙后則是連頭部都是藍色,相當罕見;金色水母則可能是因為共生藻為金色才呈現,三年前曾觀察到,並不常見。

林園區海洋濕地公園因有了倒立水母,聲名大噪,但隨著氣溫上升會逐漸消失。蘇文華說,倒立水母通常在水溫攝氏廿七度以下存活,但現在動輒是卅餘度高溫,水母稀稀落落,但天氣轉涼後會再度現身。

濕地公園旁陸地上排水溝,今年一月間同時出現了大量水母、海葵、藤壺、羽毛蕨藻等海中動植物,猶如戶外水族館,不過最近全數消失。蘇文華說,如果明年再度出現,將進行清除底泥、水溝上方鋪設細網(防垃圾)等棲地營造工作,提供海洋生物更適合的生存環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