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棲地遭踩踏 花壇台灣窗螢少6成

花壇鄉賞螢活動,現場沒有光害,遊客都欣賞到螢光點點交織的美麗景致。(資料照)

花壇鄉賞螢活動,現場沒有光害,遊客都欣賞到螢光點點交織的美麗景致。(資料照)

2018/07/17 06:00

4月遊客湧入 蟲蛹死傷慘重

〔記者湯世名/彰化報導〕 彰化縣花壇鄉年度賞螢活動已邁入第三年的,兩天就吸引逾二千人摸黑觀賞「火金姑」,不料今年四月間螢火蟲棲地慘遭遊客踐踏,台灣窗螢蟲蛹死傷慘重,成蟲數量從五千隻銳減剩二千隻,連日來遊客賞螢時都「輕聲細語」,相當守規矩,一起維護這處珍貴的賞螢景點。

賞螢季開跑 2天吸引2千人

花壇鄉公所今年推出的暑期賞螢季,從本月十四日起至二十二日,只有短短九天,十四日還備有賞螢接駁專車,分梯次進入灣福路六十巷卦山少林寺牌樓旁台灣窗螢的棲地,由導覽員帶領解說,短短兩天即吸引兩千名賞螢人潮,大家也都相當配合,在導覽員引領解說時全都「輕聲細語」,深怕吵到火金姑的求偶、交配活動,對於這處縣內夏季時僅有的賞螢區都相當珍惜,讓現場完全沒有光害,欣賞到螢光點點交織的美麗景致。

花壇鄉長李成濟表示,三年前由農委會螢火蟲專家何健鎔協助,在灣東村復育出數量多達上千隻台灣窗螢,成為彰化縣夏季螢火蟲數量最多的鄉鎮,吸引大批遊客前往賞螢,在鄉公所積極保護螢火蟲成長環境下,包括台灣窗螢、黃緣螢、黑翅螢的數量都大幅成長,其中台灣窗螢去年數量曾多達五千隻,今年四月黃緣螢、黑翅螢更是大爆發共多達上萬隻。

他說,遊客蜂擁而至,不僅隨意棄置垃圾,還拿探照燈、手電筒照射螢火蟲棲地,人聲喧嘩,甚至伸手捕捉螢火蟲,嚴重影響黑翅螢、黃緣螢棲息,就連七月才要登場的台灣窗螢,也因車輛往來頻仍,遊客違規穿越鄉公所拉起的封鎖線,造成土繭中的台灣窗螢蟲蛹「死傷慘重」,成蟲數量剩下二千隻。

李成濟呼籲,儘管已無賞螢專車,但二十二日前現場仍會有導覽員與志工接待遊客,歡迎民眾把握難得的機會,前來進行一場珍貴的生態之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