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搶救古宅 盼中央設信託助協議價購

後龍的陳凱悌古宅具近百年歷史,屋頂採階梯式巴洛克建築,更為全台少見,但五月遭業主拆除。(資料照)

後龍的陳凱悌古宅具近百年歷史,屋頂採階梯式巴洛克建築,更為全台少見,但五月遭業主拆除。(資料照)

2018/07/17 06:00

記者鄭名翔/專題報導

苗栗縣後龍鎮近百年歷史的老議長陳愷悌古宅、頭份市的陳氏家祠雖為暫定古蹟,但皆於一個月內遭業主陸續拆除,具古蹟潛力的建物淪斷垣殘瓦。歷史文化不敵土地利益,「暫定古蹟」反倒成為一道催命符,加速老建物遭拆命運;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認為,若透過中央成立信託,協助地方政府進行協議價購,也許能為更多古蹟留下一線生機。

文化部:正研議協助價購或補償

行政院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則回應,目前部內正研議成立第三方行政法人,藉由政府及民間募款,使資金得以挹注提高文資保存的補償價值,或可協助地方政府進行協議價購,但此方案仍在草擬階段,未確定何時實施。

苗暫定古蹟老宅 屢遭業主拆除

陳愷悌古厝建於日治時期,採用台灣少見的階梯式巴洛克建築,位於鄰近後龍火車站黃金地段,房仲業者粗估價值約逾兩億元;具七十幾年歷史的陳氏家祠為苗北地區少數保留完整的三合院,今年更被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列為「崖線保存計畫」的觀光亮點之一,但均已遭拆除。

凸顯歷史文化 不敵土地利益

文觀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靜芳表示,這兩起案例凸顯民眾對文資法的認知不足,「被列為文化資產的建物所有權仍不變,也可買賣。」過去桃園市政府曾以協議價購方式買下楊梅道東堂,成為搶救古宅成功案例,但各地方政府財政狀況不一,協議價購搶救古宅無法一體適用。

郭靜芳認為,積極作法可由中央成立信託機制,協助各地方政府進行協議價購;另可透過第三方仲介機構代替公部門與業主直接商談,「避免公務員直接面對業主,會使對方心生抗拒,解讀為公權力施壓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