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歷史建築永和宮險遭拆 終獲補助將整修

永和宮牆面彩繪剝落,屋頂滲水。
(記者鄭名翔攝)

永和宮牆面彩繪剝落,屋頂滲水。 (記者鄭名翔攝)

2018/07/17 06:00

記者鄭名翔/專題報導

苗栗縣政府依建築形式及文化價值針對縣內一九六○年代以前興建的建物進行普查,其中具歷史潛力但無法定古蹟身分的公、私有建物達百件以上,其中位於南庄鄉田美村的永和宮因建物老舊毀損,去年險遭拆除,經苗縣府文觀局及地方文史工作者協商,得以保留,苗縣府也向中央爭取修繕經費,預計七月可獲補助,今年內進行整修。

永和宮建於一九二六年,曾因地震毀損後重建,但因年代久遠多處毀損漏水,廟方原擬於去年十月拆除重建,但苗縣府文觀局會勘後認定建物工藝水準極高,且為地方保存悠久廟宇,極具文化資產價值,經多方協調後列為縣內歷史建築,順利保留珍貴文資。

但據廟方評估,整體防水修補工程約需四百萬元,列為歷史建築後待苗縣府撥款補助,但至今無下文。文觀局表示,於今年二月完成初審,已多次催促中央核撥款項,預計七月可獲補助,將盡速修繕。

文觀局強調,依文化部頒布的「老建物保存再生計畫」,針對一九七一年前興建、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私有建物可提供五○%的整建修繕補助,若登錄為文化資產則可補助九○%,盼藉此提高業主保存老建物的意願。

永和宮見證南庄開發史。
(記者鄭名翔攝)

永和宮見證南庄開發史。 (記者鄭名翔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