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8.5萬噸震後廢棄物 花東基金撥1.9億處理

環保局預估處理震後廢棄物要花10個月。(記者王峻祺攝)

環保局預估處理震後廢棄物要花10個月。(記者王峻祺攝)

2018/07/17 06:00

暫放國福土資場待清除

〔記者王峻祺/花蓮報導〕花蓮二○六震後逾五個月,國家發展委員會核准「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」一億九千萬餘元預算,作為震災倒塌建築物拆除後的營建廢棄物處理計畫經費。花蓮縣環保局表示,總量約八萬五千公噸的震後廢棄物,待行政院核定後,就會辦理招標,並進行分篩工作,預計十個月內處理完畢。

花蓮強震後,統帥飯店、雲門翠堤、白金雙星、吾居吾宿倒塌及舊遠百大樓被列為危險大樓,五棟建物拆除後,總量約八萬五千公噸的震後廢棄物,目前均暫時存放花蓮市國福土資場,等待分篩清除作業。

修正為以「營建棄土」處理

花蓮縣環保局原以「廢棄物清理法施行細則」估算,一噸垃圾約四千元清運費,總量處理費需三億五千萬元,後與環保署多次開會,最後比照台南震災,將這批地震廢棄物修正改為「營建棄土」方式進行後續處理,經費大幅下修至一億九千餘萬元。

環保局長饒忠說,目前一億九千六百多萬元的處理費,已獲國發會同意,將由花東基金挹注,待經費一到位,就會立刻辦理招標作業、並進行分篩清除工作,預計趕在十個月內完成。

他說,由於國福土資場內,收容強震中倒塌及危險大樓拆除後的廢棄土,除有家具、輪胎、鋼筋、水泥石塊及垃圾夾雜其中外,更包含不少受災戶的貴重物品,未來將審慎處理,由警方、保全戒護開挖,盼能早日「物歸原主」。

分四類、預計10個月處理完

饒忠說,因三大堆的廢棄土方總量龐大,分類、處理預估恐花十個月,目前將把廢棄物分成財物、可回收資源、土資物、生活垃圾等四大類,其中土資物會交由建設處處理,可燃垃圾送往宜蘭利澤、不可燃垃圾運往鳳林掩埋,財物等有價品會交由警方,設法還給物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