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大農大富」見黃喉貂 創最低海拔首例

日前有民眾在宜蘭太平山步道拍下2隻黃喉貂。(資料照,黃清漢提供)

日前有民眾在宜蘭太平山步道拍下2隻黃喉貂。(資料照,黃清漢提供)

2018/07/17 06:00

〔記者王峻祺/花蓮報導〕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因堅持低密度開發,自然生態復育見成效,一千餘公頃園區植栽數十種本土樹種,並銜接海岸山脈與平地森林,形成自然景觀環境豐富的生態廊道,不僅麝香貓、食蟹獴及環頸雉等保育類動物陸續現蹤,就連珍貴稀有的黃喉貂今年也現身園區,成為首次被林務局在「大農大富」記錄到的「新訪客!」

花蓮林管處委外調查 首次拍到

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著重營造動物喜歡的自然環境,讓牠們可以在海岸山脈與平地森林園區間自由遷徒,混合造林下,刻意營造近似天然環境的森林腹地,並將人為干擾減至最低;原棲息於海岸山脈的野生動物,近年已擴展到一千餘公頃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活動。

大農大富自二零一一年開園後,經林業試驗所與東華大學長期監測,陸續記錄到麝香貓、食蟹獴、朱鸝、環頸雉及黑翅鳶等保育類野生動物。今年花蓮林區管理處委託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進行調查,架設十一部紅外線自動相機,竟首次拍到台灣特有亞種保育類野生動物「黃喉貂」現蹤園區。

玉山北峰 國內海拔最高紀錄

花蓮林管處表示,黃喉貂主要分布在中海拔少人為干擾的森林,在國內被目擊最高海拔紀錄為三千八百五十公尺的玉山北峰,最低海拔紀錄為三百公尺的知本森林遊樂區,今年在平森園區的發現紀錄,僅海拔一百六十公尺,創下全國首例。

林管處強調,黃喉貂是台灣特有亞種,且被列入三級保育類野生動物,屬於食肉目貂科動物,身長約六十公分,尾常略短於身長,體背毛色為土黃色,頸部則為鮮艷黃色,腳及尾部是黑色,下顎及喉部為白色。

若定居平森園區 將成新角色

黃喉貂因有修長體態,讓牠能靈活地奔跑與攀樹捕食鼠類或鳥類,亦能團隊合作獵捕山羌等較大動物,國外甚至記錄到猴子也淪為獵物。花蓮林管處強調,若黃喉貂定居於平森園區,將會是平地森林生態系的新角色。

在影像紀錄中,黃喉貂現身平森園區裡的溪流,藉由草叢與喬木掩護,沿水泥護岸的坡腳移動,但聳直的水泥護岸,讓黃喉貂無法進入其他區域,溪流內的植物可能因防汛需求而被清除,花蓮林管處將持續監測並提出改善,讓野生動物可以自由遷徒活動。

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出現稀有的黃喉貂。(花蓮林管處提供)

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出現稀有的黃喉貂。(花蓮林管處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