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助老家頭城社造 苦熬4年見成果

為了耕耘頭城家鄉的文史記憶,彭仁宏返鄉投入頭城老街的社造工作。(記者張議晨攝)

為了耕耘頭城家鄉的文史記憶,彭仁宏返鄉投入頭城老街的社造工作。(記者張議晨攝)

2018/07/17 06:00

〔記者張議晨/宜蘭報導〕宜蘭縣「頭城老街文化藝術季」邁入第四屆,活動發起團隊「金魚‧厝邊」負責人彭仁鴻,是個頭城子弟,大學、研究所在外地求學,畢業後返鄉投入故鄉文史工作,經過四年努力,他真正感受到社區終於轉動了起來。

卅二歲的彭仁鴻,台大歷史系畢業後,就讀清大研究所,因服研發替代役,因緣際會到宜蘭服務。他形容,投入家鄉社造這條路是天生注定的。

彭仁鴻服役時跟隨教授做報告,回到故鄉後,才發現自己對宜蘭有多麼不了解,於是報名社區大學的「社區營造課」,後來四名志同道合者在頭城辦理「文化體驗工作坊」,工作坊結束,有名耆老告訴他,「社區已經很久沒這麼熱絡了」,讓他定下返鄉的目標。

起初投入社造工作的團隊,僅彭仁鴻一人,之後陸續有頭城青年加入,如今漸上軌道,「金魚‧厝邊」已成為一個有四名夥伴的工作室,他們的共同目標是「讓頭城老街變得更好」。

彭仁宏社造重點放在藝文方面,二○一五年發起「頭城老街文化藝術季」,租下前鎮長邱金魚故居,作為工作室據點。他坦言,藝術季前三年與居民培養信任基礎,直到今年商家、居民終於伸出友誼之手,「回家辛苦四年,終於開始真正在轉動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