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藝文、經濟貢獻厥偉 沈哲哉、吳清友列南市歷史名人

文化局將陸續辦理名人故居掛牌,吳清友位在將軍區的故居,繪有誠品書局的3D畫作。(文化局提供)

文化局將陸續辦理名人故居掛牌,吳清友位在將軍區的故居,繪有誠品書局的3D畫作。(文化局提供)

2018/07/18 06:00

〔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〕南市歷史名人再添七人,去年辭世的前台南美術研究會評議員沈哲哉、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均入列,累計南市歷史名人達到一百九十八人,後續將辦理故居掛牌或設立紀念像(碑)等,並將調查、撰寫名人小傳後,發布於歷史名人資料網頁。

今年添7人 故居將掛牌、或設雕像

台南市歷史名人共分八大類,此次通過列入包括藝術類沈哲哉、林清月、王雲峰,文學類陳輝、章甫,以及學術教育類石暘睢及經濟類吳清友。

市府自二○一五年起,展開名人故居掛牌作業,目前共有梁道、湯德章、吳三連、吳修齊等二十處名人故居已完成掛牌,林朝英雕像則預計九月於台南公園揭幕。文化局表示,將在徵得後代同意之後,逐年再依「對個別名人適宜」及「對城市人文景觀有益」的紀念形式,逐步設置故居紀念牌或紀念雕像,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台南市的歷史名人。

陳輝為清領時期本土文學先驅,開啟台灣山水行旅書寫風潮;章甫為台灣古典詩創作初期的代表詩人之一,也是第一批台籍本土詩人中,第一位出版個人詩集者;吳清友出生於將軍區馬沙溝,打造誠品事業集團,創造獨一無二的書店生態系統與經營模式,成為華人社會最具影響力的品牌之一;沈哲哉曾與郭柏川、黃慧明等人籌組「台南美術研究會」(南美會),同時成立美術研究所,他也曾任台陽美術學會會員及省展評議院。

石暘睢為戰後影響台南文史界甚鉅的鄉土史家,長期進行石碑、文物調查,留下重要的文化資產,也提供地方歷史變遷重要的線索,被後人譽為「鄉土資料的活辭典」;林清月有「歌人醫生」之稱,為日治時期至戰後醫師,也是台灣著名歌謠家;王雲峰為台灣通俗歌謠先驅、首位台灣籍辯士、台灣民間音樂代表人物、作曲家及演奏家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