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陸空夾擊 嘉縣揪違法露天燃燒23件

農婦露天燃燒稻草被空拍機「逮到」。左下角為空拍機定位圖。(嘉義縣環保局提供)

農婦露天燃燒稻草被空拍機「逮到」。左下角為空拍機定位圖。(嘉義縣環保局提供)

2018/07/19 06:00

空拍機加6部制高點監視器

〔記者蔡宗勳/嘉縣報導〕露天燃燒廢棄物是空氣污染一大根源,嘉義縣政府以往囿於人力、技術而取締不易,去年增設多項空中監控利器,陸空夾擊下,讓違規行為人看到空拍證據啞口無言;去年取締十一件,今年迄今已十二件,分別開出五千元罰單,下個月還要新增一部空拍機,強力遏阻製造空污。

嘉縣府秘書長代理環保局長顏旭明說,露天燃燒產生的懸浮微粒(PM10)及細懸浮微粒(PM2.5)是空氣污染重要元凶,嘉縣有高達卅%的PM2.5來自於農作露天燃燒,以往接獲露天燃燒通報,稽查人員趕抵現場時,行為人早就不見蹤影,即使找到人,也會辯稱是不明人士縱火。

顏旭明表示,環保局引進科技化查核設備,包括飛行距離可達七公里、飛行高度二千公尺的空拍設備,露天燃燒熱區制高點設置六部卅二倍數監視器,其中一部位於鹿草焚化爐煙囪頂端,最遠可看到東石港及布袋港,另搭配美國衛星遙測火點監測平台,讓露天燃燒無所遁形。

去年被告發案件,空拍機兩件、制高點監視九件,今年迄今空拍機三件、制高點監視九件;溪口鄉日前有兩名農婦露天燃燒稻草,空中監視系統發現後回報,稽查人員迅速定位並趕往取締,她們看見稽查人員上門時嚇一跳,聲稱不是她們放火,當稽查員出示清晰的空拍照,才承認違規。

顏旭明強調,處罰只是手段,最重要是加強宣導、輔導,在太保、新港及民雄等主要稻作區,推動補助稻草現地翻耕掩埋費用,農民可洽所在地農會,千萬不要再露天燃燒造成空污,以免被處罰五千至五萬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