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本土登革熱 新莊爆社區群聚事件

新北市新莊區出現本土登革熱社區群聚事件,衛生局立即啟動防疫機制,針對個案居家環境噴灑消毒藥劑。(衛生局提供)

新北市新莊區出現本土登革熱社區群聚事件,衛生局立即啟動防疫機制,針對個案居家環境噴灑消毒藥劑。(衛生局提供)

2018/07/19 06:00

第2例確診女性 距首例住家不到百公尺

〔記者賴筱桐、林惠琴/綜合報導〕登革熱拉警報!新北市新莊區瓊林里七月十日出現新北市首例的本土登革熱,患者是十四歲男性,衛生局針對居住地周圍一五三位民眾進行健康監測,其中一位五十歲女性在七月十四日也出現發燒、頭痛症狀,十七日確診感染本土登革熱,治療後的狀況穩定。因為兩例住家的距離不到一百公尺,衛生局研判具地緣相關性,依發病時間屬於社區群聚事件。

據統計,全國今年以來的本土登革熱有三例,境外移入有一○九例,其中新北市就有兩例本土登革熱(另一例在高雄市),另有十二例境外移入的個案。

和5月境外移入個案 基因序列相近度達99.6%

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,第一例本土登革熱患者在潛伏期內,曾到其他縣市旅遊,但經實驗室比對病毒型別,與新莊區五月廿二日發病的馬爾地夫境外移入個案(卅五歲男性),基因序列高達九十九.六%相近度,這兩例住家距離約三.五公里,研判病媒蚊可能透過社區其他沒有症狀的感染者間接傳播登革熱,不排除社區中隱藏帶有病毒的蚊子,伺機叮咬民眾。

衛局實施疫情調查與健康監測

新北市政府已啟動防火牆的防疫機制,針對新莊區瓊林里進行噴灑消毒藥劑及環境清潔,並加強衛教宣導,也擴大針對鄰近里別進行孳生物與髒亂點清除,同時對病例住家周圍民眾實施疫情調查與健康監測,釐清感染來源。

林奇宏呼籲說,這兩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僅有發燒、腹瀉症狀,並無骨頭及關節疼痛的典型登革熱症狀,民眾及醫療院所必須提高警覺,若有發燒症狀,且居住於瓊林里的民眾,務必採檢通報登革熱,以利防治措施。

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許玉芬提醒說,近期為颱風季節,雨後容易有積水容器,適合病媒蚊生長,民眾應主動清除居家內外的積水容器做好防疫,一旦查獲積水容器有病媒蚊、孑孓未清除,可依「傳染病防治法」開罰三千元至一萬五千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