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鼬獾狂犬病擴散 花縣家犬免費打疫苗

動植物防疫檢驗局呼籲,花蓮地區家犬應該儘速施打狂犬病疫苗,並避免與鼬獾接觸,以防病毒突變,造成傳染的風險。(民眾提供)

動植物防疫檢驗局呼籲,花蓮地區家犬應該儘速施打狂犬病疫苗,並避免與鼬獾接觸,以防病毒突變,造成傳染的風險。(民眾提供)

2018/07/20 06:00

目前已有20例 高於全國

〔記者花孟璟/花蓮報導〕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從二○一三年起密切監控野生動物狂犬病疫情,但今年起花蓮通報鼬獾狂犬病的密度及次數明顯高於全國,成為「鼬獾狂犬病熱區」,今年度截至六月底花蓮有十八例鼬獾狂犬病陽性,加上這兩天光復、瑞穗咬人的兩隻狂犬病陽性鼬獾,目前至少有廿例,家犬施打狂犬病疫苗「免費」,

依防檢局動物狂犬病疫情統計,鼬獾狂犬病從二○一三年開始監測以來,花蓮共有七十三例狂犬病陽性,包括卓溪十四例、玉里十七例、富里十七例、豐濱十一例、瑞穗八例、光復五例、鳳林一例。

但今年度鼬獾狂犬病在花蓮,有逐漸「往北花蓮擴散」的趨勢,今年截至六月底止,瑞穗鄉有八例狂犬病陽性,次之是光復鄉五例、豐濱鄉四例、鳳林鎮一例,共十八例陽性,加上本月十六、十七日光復、瑞穗各出現一例,目前已破廿例大關,其中光復鄉、鳳林鎮分別於今年二月、六月新增為鼬獾狂犬病疫區!

疫情往北擴散 戶外放養飼主小心

防檢局把花蓮縣列入「鼬獾狂犬病高風險熱區」,花蓮市、吉安、新城鄉「暫時除外」不算高風險區。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徐榮彬受訪表示,鼬獾狂犬病確實有往北擴散趨勢,目前防檢局除了請地方政府全力施打家犬疫苗防堵,也正在研發鼬獾口服狂犬病疫苗,是牠喜歡的「蚯蚓口味」。

花蓮動植物防疫所所長黃詩伊說,花蓮因為是鼬獾狂犬病高風險地區,家犬施打狂犬病疫苗「免費」,呼籲家住在山邊、平常採取「戶外放養」的飼主,尤其要小心,建議「隨時」可到各鄉鎮公所,請公所獸醫師替犬隻接種疫苗,目前「無獸醫」的鄉公所為富里鄉、新城鄉及萬榮鄉。

她說,瑞穗鄉正進行村里巡迴疫苗注射,數字尚未統計出爐;「鼬獾狂犬病熱區」已完成家犬狂犬病疫苗接種完畢的鄉鎮,包括光復鄉有六百七十隻家犬完成疫苗注射、豐濱鄉三百八十一隻、鳳林鎮二百九十五隻。 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徐榮彬說,防疫單位最擔心家犬,因接觸到帶有狂犬病的鼬獾,被咬傷後也帶病,轉化成家犬狂犬病,進而傳染給人。

防檢局表示,二○一三年起,累計全台灣狂犬病案例發生地區有九縣市、八十三鄉鎮,疫情侷限於野生鼬獾。此外,從二○一三年迄今,各地共通報七十七例野生食肉目動物咬傷人案,其中五十五例確診為狂犬病鼬獾抓咬傷,今年有八例狂犬病鼬獾咬人案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