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南門電影書院 協助市民影像數位化

台南市南門路上的新光榮照相館有一甲子歷史,一年多前歇業,相關設備已由台南藝術大學保存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台南市南門路上的新光榮照相館有一甲子歷史,一年多前歇業,相關設備已由台南藝術大學保存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2018/07/20 06:00

全國僅此一家 8月中旬免費轉檔

〔記者劉婉君/台南報導〕文化局打造南門電影書院成為影視基地,添購一批修復及轉檔設備,全國僅此一家,將免費協助台南市民把二十世紀在台南的庶民生活影像轉為數位化,相關影片並將納入線上影像資料庫,供全民閱覽。

南門電影書院所在地為市定古蹟原台南放送局,委由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媒體中心運作迄今已六年,從事影像教育推廣,至今已辦理近二十場工作坊,教導民眾將家中已無法播放的家庭錄影帶拆解、清潔並轉為數位化,最近再與文化局合作推動「南瀛庶民影像基地擴增計畫」,在文化部經費補助下,斥資逾百萬元,購置底片照片、VHS影片、八釐米影片轉檔設備,預計八月中旬到位。

計畫主持人、南藝大音像記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助理教授吳永毅表示,系統化協助市民將二十世紀的生活影像轉檔數位化,全國僅此一家,最終希望建構一個保存、累積台南記憶的線上影像資料庫,方便民眾自由查閱,進而鼓勵民眾從日常生活做起,加入影像保存的工作。轉檔後的影片一份交由市民帶回、一份則會納入資料庫中。

在新光榮照相館拍過照嗎? 影像徵集

另外也募集在南門路新光榮照相館拍攝的照片,影像徵集活動即日起至八月十五日收件。

「南瀛庶民影像基地擴增計畫」系列活動之一的「南瀛顯影」影像徵集活動,徵集對象除了一九九九年以前所拍攝的與台南地區相關相片、錄影帶及八釐米膠片,還有在南門路新光榮照相館拍攝或沖洗的相片、底片、光碟。

新光榮照相館有一甲子的歷史,為台南五家老相館之一,一年多前歇業,去年底店長王秀鳳將包括蛇腹相機在內的所有設備、櫃檯、樣板照片等,全數捐給南藝大,師生也已進行訪談、記錄及新光榮照相館的異地保留,此次募集的相片及影片等,將於十月舉辦的成果展展出,並進行家庭影像全球首映。相關活動資訊可上南門電影書院粉絲頁查詢。

南門電影書院位於市定古蹟原台南放送局,也是台南庶民生活的影視基地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南門電影書院位於市定古蹟原台南放送局,也是台南庶民生活的影視基地。(記者劉婉君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