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野外遇見臺灣黑熊守則

2018/07/21 06:00

●遠距離發現一頭熊

慢慢離開遠離黑熊,盡量避開熊的視線,沿途可製造敲擊金屬等聲響,讓熊知道「有人在那裡」,但不要用跑的。

●步道上或附近有熊

最上策「安靜離開現場」,如果無法繞道經過,請往回走數百公尺暫時避開,休息一陣子後再折返,且邊走邊製造聲音,可唱歌聊天、金屬噪音等,再回到原來位置,熊或許已經離開;如果熊還在原地也請不要干擾,再回頭避開。

●短距離看見熊

不要突然驚慌跑掉、尖叫,突發的大動作會讓熊誤會「有威脅」,進而產生防禦的威嚇反應、或向人發動攻擊,建議不要有太大動作或聲音,靜靜站著千萬不要跑,觀察狀況。一般來說黑熊不會無緣無故攻擊人。

●如何在台灣黑熊出沒頻繁的山區活動?

一、儘量結伴同行。

二、隨身攜帶哨子(外掛)或鈴鐺,一般市售的防身用胡椒噴劑(噴灑範圍最好超過3公尺以上)。

三、妥善處理垃圾和廚餘,不要讓熊對人產生和食物的連結。

(資料來源: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