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違章綠屋頂共構 安南南興里8戶示範

2018/07/21 06:00

〔記者洪瑞琴/台南報導〕南市配合中央綠能屋頂政策,安南區南興里有八戶將做為綠屋頂示範場域,由於該小型社區有不同樣態的屋頂,因此將作為違章綠屋頂共構示範場域,最快預計九月起併聯發電。

不過,參與推動綠屋頂的南興里長施柏男表示,政府喊全民綠屋頂政策,實際執行面會碰到何種問題,欠缺配套措施,他從自家住的社區帶頭發起,目的就是希望蒐集各種情況,協助建立一套標準流程,民眾與營運廠商互蒙其利。

施柏男指出,雖然政府放寬符合條件的違章屋頂也能設置太陽能光電板,但並不代表違章就合法,只是以行政命令放寬,「違章屋頂蓋合法光電」,未來責任歸誰?租約期間中途要賣房子、萬一漏水怎麼辦?民眾對適法性仍有疑慮,因此目前雖有八戶表達意願,但是同意書都尚未簽訂,中央官員今天將會南下了解協商,該小型社區約有廿戶,也希望整合更多家戶加入綠能屋頂行列。

初步同意的南興里八戶,不全然都有違章屋頂,有的是本身屋頂沒違章,但卡在鄰戶有違章,或是違章情形不同。業者不諱言,民宅違章樣態各不同,且屋主各有不同想法,「一百戶不只有一百個問題」,全民綠屋頂推行尚有諸多細節待逐一克服。

業者表示,目前民眾最大的疑慮是廿年合約期間萬一有漏水問題,因此也向經濟部反映,未來推動綠能屋頂政策,是否研修適法法令可加設鐵皮浪板(現行法令太陽能板以下不能有任何遮蔽),以降低漏水機率,提高民眾裝設意願。

南市經濟發展局表示,符合安全無虞條件下裝設太陽能光電板的四種違章情形,分別是在鐵皮屋頂以支架架設、女兒牆範圍內以支架架設、利用鐵皮屋頂支架部分再延伸,這三種均屬棚架式,另一種則是在鐵皮屋頂直接鋪設太陽能板。

經濟發展局表示,南興里算是南市第一個小型社區集中示範場域,由社區與業者合作,其他還有新市區目前調查約一百八十戶表達意願,將公告示範區,媒介營運廠商合作推動綠能屋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