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麥寮王船祭開斧 造船預計三個月

麥寮王船祭舉辦開斧大典,代表王船興造正式展開。(記者詹士弘攝)

麥寮王船祭舉辦開斧大典,代表王船興造正式展開。(記者詹士弘攝)

2018/07/22 06:00

〔記者詹士弘/雲林報導〕二○一八麥寮王船祭昨天舉行開斧大典,由鄉長許忠富及中山鎮安宮主任委員許世益擔任開斧官,依傳統禮俗在王船龍骨開斧啟造,代表王船興造正式展開,並祈求興建過程順利圓滿,預計三個月後完工。

雲嘉沿海地區靠海漁村的王船信仰相當興盛,主要有嘉義東石、布袋與雲林台西、麥寮等四地,共同特色為屬五年千歲信仰,其中麥寮鄉中山鎮安宮迎王、興建王船,以及送王船慶典歷史最悠久,兼具在地獨有文化特色。

許世益表示,王船造大造小,全依王爺公的指示,這次王船船身長約四十台尺,光是龍骨部分就有十九台尺又九寸長,現場來賓隨著開斧官的帶領,於貫穿王船底部的龍骨木材上進行開斧儀式,同時祈求興建過程圓滿、四時無災、八節有慶。

許忠富表示,一艘船的興建最重要的是貫穿船底部的龍骨,王船開斧就代表開始造船,接下來的三個月的時間,透過師傅巧奪天工的手藝建構、打造船體各部位、安配各項器物到最後的彩繪整體完成,期待王船完工後,將所有不如意的事透過王船,送往大海。

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也返鄉參與並致贈「保境民安」匾額給鎮安宮,他表示以身為麥寮中山的子弟為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
2024春節專區
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