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種洋蔥先登記 農友有憂有喜

農委會最新政策將推出補助獎勵措施,鼓勵農民在種植洋蔥之前,若願意向農業單位先登記,以利控管產量,農民將可獲得補助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農委會最新政策將推出補助獎勵措施,鼓勵農民在種植洋蔥之前,若願意向農業單位先登記,以利控管產量,農民將可獲得補助。(記者張聰秋攝)

2018/07/22 06:00

農委會新政 民代要求針對個體農民

〔記者張聰秋/彰化報導〕全台的洋蔥有高達三成來自彰化縣,農委會為避免搶種後產銷失衡造成價格崩盤,將推出種植前先登記可獲補助的新政策,消息傳出,不少農民擔心,登記種植面積形同總量管制,一旦被禁種不知道還能種什麼,也有民代要求補助對象只能針對一般個體戶的農民,不能補助盤商等公司集團,否則最後倒楣的還是靠天吃飯的農民。

彰化縣政府農業處統計,縣內洋蔥種植面積三○三公頃,以每公頃平均產量四萬五○四八公斤估算,年產量約一萬三六三四公噸,產值在全國有種植洋蔥的縣市中排名前半段,種植分散在伸港鄉、大城鄉、芳苑鄉等鄉鎮,以伸港鄉最高。

擔心被禁種 若改種也得改田間管理

伸港鄉柯姓農民指出,政府不要他們種洋蔥,就應同時給他們一盞明燈,否則農民不可能任農田荒蕪不種作物。也有農民說,農民汲取種植訊息大都來自種苗場、農會等管道,看人家種就跟著種,或是種苗場哪種苗木或種籽賣得好就買來種,訊息來源很有限。

還有農民擔心,過去就是種稻收入不好才改種洋蔥,未來若洋蔥不能種了,又要改種其他農作物,每種農作物種植方式和田間管理不同,他們不可能常常換種不同的農作物。

支持管控數量 可根本解決產銷失衡

不過,仍有農民支持控管數量是根本解決產銷失衡的方法,大城鄉黃姓農民說,農作物國內外不斷有新品種出現,消費者選擇性多,收成數量太多,市場吸收不了變成買方市場,價格低甚至低於成本,「賣不掉,大家一起死!」能由登記管控數量,穩定市場價格,農民有一定的利潤反倒是一樁美事。

縣議員賴清美說,新政策上路首年應從寬,起碼讓農民知道政策內容和用意,以及不會導致生計斷炊,農民的配合度才會高,目前很多農民生產的洋蔥,統一交給菜販,未來若補助金額不要被菜販或盤商拿走,就只能補助農民。

盼與中央研商 彰縣找吸引農友之道

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表示,政策能全國一致,非單縣市、單區推動,從源頭管起,量少質精價格高,農民會賺錢,總比量多價格低,農民辛苦大半年卻心血白費好很多,新政策才剛拍板,中央應該會跟地方縣府開會研商,討論用何種方法吸引農民配合。彰化縣農會總幹事廖振賢則以不清楚新政策內容,不表示意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