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打造客家音樂村 竹東人憂成蚊子館

新竹縣政府獲得客委會三億七千五百萬元補助,在竹東鎮規劃「客家音樂村」。(規劃示意圖,擷取自說明會簡報)

新竹縣政府獲得客委會三億七千五百萬元補助,在竹東鎮規劃「客家音樂村」。(規劃示意圖,擷取自說明會簡報)

2018/07/22 06:00

民眾想要公托公幼

記者蔡孟尚/專題報導

新竹縣政府在竹東鎮籌設「客家音樂村」,且爭取到行政院客委會「浪漫台三線」計畫補助三億七千五百萬元,全案雖然還在規劃階段,但地方負評不斷,民眾憂心可能成為「蚊子館」,正當性與必要性引發討論。

縣府︰高機能空間

新竹縣政府秘書長蔡榮光表示, 「客家音樂村」除了可以整合音樂創作、後製、行銷的上中下游產業外,也規劃有交通轉運站、行政服務中心、旅客服務中心等地方需要的建設,將成為高機能並具在地特色的公共空間。

「客家音樂村」預定地位於新竹縣竹東鎮工業一路、工業二路及北興路之間,面積約二點九六公頃。

交旅處︰傳承文化

新竹縣政府交通旅遊處處長李銷桂說,在充滿客家特色的竹東鎮打造「客家音樂村」, 提供客家音樂創作、後製與製片等相關設備,協助輔導現代客家優秀音樂家發表創作,可傳承並發揚光大豐富多元客家音樂與文化。

縣府已將全案委外規劃設計,預計年底完成細部設計,但今年上半年辦過兩場地方說明會,會中質疑聲浪不斷,有民眾認為「客家音樂村」並非真正符合地方需求,為什麼不是公幼公托、圖書館、婦幼活動中心、國民運動中心等民眾實際需要的建設,以目前縣府規劃的方向,未來極有可能會變成「蚊子館」。

議員提醒設計專業

新竹縣議員郭遠彰在議會質詢時也曾提出質疑,並用他舉辦過上百場次音樂會活動的經驗提醒縣府,「客家音樂村」採半戶外的規劃,設計上要考量迴音、折射、反射及觀眾進出場動線,才能吸引專業音樂表演團隊演出。

民代促考量營運成本

新竹縣議員羅吉祥則針對未來的營運成本,要求縣府早做考量,他認為要支持、發展在地音樂文化與在地音樂人、音樂社團的公益表演和使用就應該免費,對於外地團體使用則要考量收費,不足部分,縣府要設法編列預算。

李銷桂表示,「客家音樂村」 目前規劃有專業的後製室和創作空間,並以半戶外空間穿插其中融合各空間,內圈連續坡道串聯各樓層,並結合中間的草地劇場,帶給表演者和觀眾不同的舞台視角,造型棚架也提供開放劇場部分遮蔽,可依不同活動需求吊掛表演所需的聲光設備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