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北28%學童過胖 偏區也上榜

新北市國中小一○六學年度體位過重比率平均為二十七‧八六%,教育局將持續推動「運動規律化」,各校因地制宜調整課程,圖為跳繩運動。(教育局提供)

新北市國中小一○六學年度體位過重比率平均為二十七‧八六%,教育局將持續推動「運動規律化」,各校因地制宜調整課程,圖為跳繩運動。(教育局提供)

2018/07/22 06:00

〔記者賴筱桐/新北報導〕現代人飲食多元,常因營養不均衡造成肥胖,新北市教育局調查,一○六學年度國中小學生體位過重比率平均為二十七.八六%,超過四分之一學生有肥胖情形,部分偏遠地區過重比率高於全市平均值,打破外界刻板印象。教育局研判,偏區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多,可能缺乏正確飲食觀念,將持續推動「運動規律化」。

106學年度統計 18區高於市平均

統計資料顯示,新北市一○六學年度國中小學生體位過重比率平均為二十七.八六%,偏遠地區包括三芝、金山、萬里、雙溪、貢寮、石門、坪林及平溪等,學生體位過重情形高於全市平均值,都會區高於全市平均值的有板橋、三重、新莊、樹林、鶯歌、汐止、土城、蘆洲、五股及泰山。

偏遠地區 可能觀念相對缺乏

教育局體育及衛生教育科長龔東昇分析,偏遠地區學校較多隔代教養或單親家庭,家長對於飲食習慣或運動知識相對缺乏,對孩子體重控制疏於管理;也可能是偏鄉區學生數少,造成平均數值偏高。

市議員李倩萍認為,都會區學童體位過重原因或許是外在誘惑太多,包括速食店、手搖杯飲料或垃圾食物等,偏遠地區學童可能因家庭因素,造成飲食習慣偏差,未來市府在研議降低學童肥胖率的政策上須因地制宜。

李倩萍建議,早期國小學童在下課或朝會時間,有做國民健康操的措施,強迫孩子離開教室、伸展筋骨,她主張應恢復做健康操,養成規律運動習慣;飲食方面也要介入輔導,例如調整營養午餐菜單,教育孩童正確飲食觀念,改善肥胖情況。

龔東昇表示,健康操只是體育項目的其中之一,目前沒有強制實施,體育署推動「運動規律化」,除體育課之外,每週有一百五十分鐘以上的校內規律運動,各校因地制宜,調整課程,有的學校跑步、有些做球類運動。

市府推規律運動 並調整營養午餐

龔東昇指出,針對體位過重比率偏高的學校,將尋求專家學者提供建議,請學校在晨間時段推動運動項目,包括健康操、跑步、健走或跳繩等,每月量計學生身高、體重,並從供膳源頭控管食材數量及熱量,由導師協助個案管理,調整營養午餐的用油、鹽及糖比例。

新北市公立國中小體位過重比率表

新北市公立國中小體位過重比率表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