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揪中國紅棗 衛局、農會加強稽查

苗縣衛生局不定期稽查,確保品質。
(記者彭健禮翻攝)

苗縣衛生局不定期稽查,確保品質。 (記者彭健禮翻攝)

2018/07/23 06:00

記者彭健禮/專題報導

苗栗縣公館鄉提供消費者安全的紅棗鮮果及紅棗果乾,深獲消費者青睞;但長期有不肖業者,打著「公館紅棗」招牌,混充低廉的中國進口紅棗銷售,鄉農會決定硬起來,與縣衛生局人員展開稽查,斷阻此種欺騙消費者、損及公館紅棗名聲歪風。衛生局提醒民眾,選購食品時請看清標示及原產地,勿購買來路不明及標示不清產品。

紅棗的營養成分高,新鮮棗果不僅嚐起來甜脆可口,維生素C更是富士蘋果的八倍之多,而紅棗果乾長久以來,也是國人烹調料理的食材或茶飲,公館紅棗年年幾乎供不應求。

但鄉農會發現,坊間觀光區農特產販售攤,卻常見「公館紅棗乾」,一包十二兩售價僅二百元,但農會向棗農收購,一斤(十六兩)至少就要四百五十元,計算根本不敷成本;經了解,原來是有盤商,從中國大量進口「紅棗干」,再以少量公館紅棗乾混在一起,切貨給小攤。

中國貨散裝 公館有包裝標示

農會說,中國與台灣公館的紅棗乾,除價格差異,中國幾乎為散裝,公館的則會有清楚包裝標示;另,中國的紅棗乾果實較濕黏、種籽為胖寬型,公館的紅棗乾果實較乾、種籽細尖。

縣府衛生局表示,人員稽查發現,廉價的紅棗果乾,幾乎都是來自中國,且多為散裝包裝,依據食安法規定,散裝食品也須告知消費者產地來源;因紅棗已進入產期,會加強稽查輔導,但若標示不實,可罰四萬至四百萬元,甚涉及刑法的詐欺罪嫌,呼籲攤商或盤商不要因小失大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