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挽救公車運量 交通局明年砸50億

市府為提升公車運量,交通局明年砸近50億元,編列的預算有補貼長者搭乘公車等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市府為提升公車運量,交通局明年砸近50億元,編列的預算有補貼長者搭乘公車等。(記者黃建豪攝)

2018/08/11 06:00

盼2022年整體綠運輸比例可達70%

〔記者黃建豪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公車運量自二○○八年起大幅下跌,北市交通局目標在二○二二年,讓整體綠運輸比例達到七十%,為鼓勵民眾多搭公車,公共運輸處一年編列將近五十億預算補貼,但公車運量去年成長僅達一%,明年還要增加預算,台北市議員何志偉直指,台北市政府應該要「承認失敗,重新出發」,不要無差別補助,否則只是亂撒錢。

公共運輸處表示,隨著捷運二期路網開通,公車總運量從二○○八年平均一天一七八萬人次,下跌到二○一七年的平均一天一三○萬人次,透過多種補貼、幹線公車等政策,才讓公車總運量在去年止跌回升。為維持補貼,公運處補貼預算從二○一七年編列卅八億元、二○一八年四十八億元,明年預算增加至四十九.二億元。

按照公運處編列預算,明年要補貼的四十九.二億元,包含補貼公車業者經營偏遠路線三.三億元;補貼民眾票價差額廿一.五億元;補貼老人、兒童、身心障礙者十.五億元;補貼雙向轉乘、定期票等六.四億元,補貼對象包含全年齡層。

公運處:補貼差額 再提升設備等

公運處指出,比起今年的預算,明年增加預算主因在於今年定期票四月才上路,明年則因定期票將全年度,估計預算需編列達五.六億元。

交通部統計,台北市二○一六年綠運輸比例為六十.四%,交通局目標在二○二二年提高到七十%,其中公車運量是關鍵。公運處科長張元榜指出,公車總運量原本逐年下降,是靠補貼才支撐起現在的運量,除補貼外,還得配合路網調整、層級式路網建立、硬體設備升級等配套,才能讓公車運量長期往上提升。

議員:市府應承認失敗 精準給誘因

不過,何志偉直言,大眾交通政策確實就是補貼政策,但補貼要精準、有效才是重點,不是像現在這樣無差別補助,既然有的悠遊卡已經具備記名功能,各項補貼就應該更有方向性,針對目標客群精準給予誘因。

何志偉批評,柯市府已調整公車路網,錢也撒了,但公車運量成長只有一%,代表現況就是失敗,建議市府承認失敗、重新出發,但不是像台北市長柯文哲「內湖已經沒救了」這種賴皮的說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