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草屯農會台灣越光米水田 獲日本認證

「米.食味鑑定士協會」食味鑑定士簡碩宏指著圖表表示,在烏溪畔田間監測出42種生物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「米.食味鑑定士協會」食味鑑定士簡碩宏指著圖表表示,在烏溪畔田間監測出42種生物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2018/08/15 06:00

全台第三個獲認證

〔記者陳鳳麗/草屯報導〕草屯鎮是南投縣最大米倉,草屯鎮農會與農民契作有「台灣越光米」之稱的台農七十七號稻米,已通過國內無農藥殘留檢測,今年更進一步向日本申請「水田環境特A認定証」,經「米.食味鑑定士協會」鑑定監測,顯示環境安全無毒,該協會今日將頒發編號「TW-04」的「水田環境特A認定証」證書給鎮農會,是繼花蓮縣富里農會、台東縣池上農會後,全台第三個獲認證的農會。

草屯鎮種植水稻面積逾二千公頃,草屯鎮農會從五、六年前開始與農民進行契作,面積逐年增加,現已增為一百公頃,大多在北勢里的烏溪畔。

草屯鎮農會總幹事蕭忠郁指出,台灣目前取名為越光米的有台南十六號和台農七十七號,分別取名為「台南越光米」及「台灣越光米」,草屯鎮種植的是台農七十七號的「台灣越光米」,除要進行合理化施肥管理,且得通過農政單位的農藥檢測,須無農藥殘留。

環境監測採到42種物種

農會供銷部主任林志遠也說,今年農會將台農七十七號向日本「米.食味鑑定士協會」申請「水田環境特A認定証」,經過協會台灣食味鑑定士數月的環境監測採樣,採到四十二種物種,比可通過檢測的三十種還多出十二種,因此獲得核定。

食味鑑定士簡碩宏表示,北勢湳的田間生物種類多,形成一個食物鏈,讓生態平衡,蜻蜓、泥鰍、螢火蟲、日本溪樹蛙、牛蛙等多達四十二種,像監測時就拍到蜻蜓吃蜜蜂,顯示生態是無毒的,否則這些生物都無法存活。

林姓農民說,該品種的抗病性較強,植株也更強勁漂亮,米粒品質相好且有香氣,對炎熱的氣候適應力也還不錯。

該會會長鈴木秀之昨抵農會,他仔細觀、聞「台灣越光米」後,比出OK的手勢。草屯農會理事長陳文忠說,該證書的核發,也證明草屯稻米品質已能與日本並駕齊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