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3度就醫才確診 新莊登革熱再添1例

新北市新莊區新增一例本土登革熱病例,衛生局啟動緊急防疫作為。(衛生局提供)

新北市新莊區新增一例本土登革熱病例,衛生局啟動緊急防疫作為。(衛生局提供)

2018/08/15 06:00

全市已有10例 彼此有地緣關係

〔記者賴筱桐、林惠琴/綜合報導〕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昨天公布,新北市新莊區新增一例本土登革熱,該名患者三度就診、發病後五天才確診,累計全市已有十例,病例所在地從原先的瓊林里擴及海山里,衛生局研判,此例與先前瓊林里的病例為同一群聚感染。

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,第十例為住在海山里的廿二歲女性,八月五日開始出現發燒、頭痛、肌肉痠痛等症狀,由於不是典型登革熱症狀,第一次就醫被診斷為咽喉炎,因症狀未改善,八月十日第三次就診,經登革熱快篩通報確診,目前已恢復健康,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,衛生局已啟動緊急防疫作業。

林奇宏指出,這名個案活動地以海山里住家及工作地為主,從地緣關係來看,與第七、八例有高度地緣性;而第十例居住地與活動地都在半徑一百公尺範圍內,研判疫情不至於擴散,對於社區的疫情監測,將持續至九月三日止。

新莊區自七月十日起出現本土登革熱病例,截至目前累計十例,分別在七月七日至八月六日間發病,包括瓊林里六例、興漢里兩例、建安里及海山里各一例,彼此有地緣關係,登革病毒型別為第二型,衛生局研判為同一群聚感染。

林奇宏說,快篩試劑為衛生局統一採購,配發各醫療院所,民眾除了掛號費與部分負擔外,不需另外付費,呼籲第一線醫護人員提高警覺。民眾若出現發燒、頭痛、肌肉痠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,請儘速至「登革熱快篩試劑合約院所」就醫,並在家休養五天,或直到症狀完全康復;合約院所名單可至衛生局網站查詢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新莊區病例發生區的病媒蚊指數已明顯下降,本週是阻斷疫情的關鍵期,提醒近期下雨過後,民眾應加強室內外環境整頓,以減少病媒蚊孳生。

防堵疫情 18日定為新北除蚊日

林奇宏說,為防堵疫情擴散,八月十八日定為新北除蚊日,除了新莊區按原定期程防疫外,其他廿八個行政區將同步動員,由區長擔任指揮官,率各里長及志工共同清除積水容器。

環保局長劉和然提醒,除蚊日重點在於清除積水容器,防止登革熱疫情擴大,但強調「非大掃除」,請民眾不要將大型家具丟棄在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