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退輔會不續租 聖母農莊荒廢養蚊

聖母健康農莊被迫遷移半年多,原址雜草叢生,不見退輔會後續利用,在地居民怨聲載道。(記者陳賢義攝)

聖母健康農莊被迫遷移半年多,原址雜草叢生,不見退輔會後續利用,在地居民怨聲載道。(記者陳賢義攝)

2018/08/15 06:00

雜草叢生破敗如廢墟 蛇鼠出沒

〔記者陳賢義/台東報導〕因退輔會台東農場不續租位於知本農場的土地,原本經營得有聲有色的聖母健康農莊被迫遷址,但至今搬遷半年多,卻不見台東農場有後續規劃,任由原本建物成廢墟,四周雜草叢生,附近居民憂心蚊蟲孳生及蛇類盤據,也擔心變成青少年深夜遊蕩流連及犯罪溫床,籲台東農場要有所作為,不要土地收回就了事。

聖母健康農莊是在二○○九年八八風災後,在天主教花蓮教區協助下,台東聖母醫院以健康促進的理念,也為失業原住民及災民謀求工作機會,從二○一○年開始籌建,歷時一年打造健康莊園,還得到環球國際有機農產認證,四公頃多的園區,保留部分舊建築,讓遊客用餐之際,也可參觀有機蔬果栽植農區,或上觀景台俯瞰稻田與遠山美景,店內還販賣手創產品,包括各種果醬、手工麵包、咖啡和CD等。

附近居民表示,聖母健康農莊在八八風災後,採「以工代賑」方式讓災民有工作,自栽有機蔬菜,也幫老人送餐,將原本荒蕪土地換上新面貌,接續投資數百萬元;兩年多前的尼伯時風災,又花錢重建,未料不到一年就被農場依合約到期不予續租,農莊也因此遷移他處。農場突然收回,原本以為後續會有所規劃,未料卻是閒置養蚊,毒蛇、老鼠頻出沒,嚴重影響在地生活品質。

台東農場︰儘速清理 規劃委外

台東農場副場長鄔弘盛表示,農莊原址原本是知本分場的辦公室,建物收回後仍有人使用,晚上也有人居住,會立刻要求清除雜草;農莊原址緊鄰台十一線,現已架築簡易圍籬,後續也在規劃委託經營案,或進行香草植物栽培,現有房舍則朝休閒農場規劃。收回土地約有四公頃多,管理不易,會盡可能整理環境,年底前就會改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