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外員山戰車營營舍納歷史建築 議員促解除

營舍因被登錄為歷史建築,不能拆除,引發地方反彈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營舍因被登錄為歷史建築,不能拆除,引發地方反彈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2018/08/16 06:00

指影響童玩公園開發

〔記者林敬倫/宜蘭報導〕宜蘭縣員山鄉外員山裝甲(戰車)營舊營區是童玩公園預定地,但園區營舍被縣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,不能拆除,引發地方反彈。縣議員認為營舍老舊、難看的兵營不拆除,恐影響童玩公園開發,甚至淪為蚊子園區;文化局回應,要解除歷史建築文資身分,須由民間單位提出不具歷史價值的理由申請,再由文資審議委員會討論。

外員山裝甲營軍事建築群建於一九六二年,是宜蘭縣設立時間最久的陸軍裝甲營,且是戰車二級修護廠所在,營區面積三.七七公頃,部隊人數鼎盛時達四百到五百人;緊鄰員山公園、敬業新村、鴨母寮營區、宜蘭憲兵隊,以及更大範圍的南北機場、虎跳牆坑道、金六結營區及掩體群落。

營區規模雖小,但基本內容皆備,設計格局又凸顯軍事管理的象徵意涵,呈現國軍軍營群落秩序典型,包含平行連棟建築和戶外空間向心設計,極具特色,縣文化局去年將營區兵營提報為歷史建築,獲得文資審議委員會審核通過。

宜蘭縣議會昨到外員山營區了解童玩公園開發案進度;縣議員黃浴沂指出,童玩公園預定地內兵營被列入歷史建築不能拆除,但這些兵營「醜」又沒有任何功能,根本沒有保留價值,地方強烈建議應該解除文資身分。

縣議員陳俊宇也認為,地方無法接受兵營登錄為歷史建築,如此一來離童玩公園規劃目標太遠,營區才三.七七公頃,若不能拆老舊建物,童玩公園到底要如何開發?難道要讓童玩公園淪為蚊子公園嗎?

文化局:需由民間申請

文化局長李志勇指出,地方要求將營舍歷史建築身分解除,必須依據程序,由縣府以外民間單位提出營舍不具歷史價值的確切理由,文化局會在年底前召開文資審議會討論,但希望在尊重歷史前提下,讓童玩公園開發完成,並發揮最大效益。

外員山裝甲營區將開發童玩公園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外員山裝甲營區將開發童玩公園。(記者林敬倫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