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綠川、柳川整治 通過豪大雨考驗

本月十三日豪大雨來時,柳川溢淹排洪,水利局表示,這是正常現象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本月十三日豪大雨來時,柳川溢淹排洪,水利局表示,這是正常現象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2018/08/17 06:00

溪水暴漲 景觀整治工程被質疑

〔記者歐素美/台中報導〕日前台中下起豪大雨,柳川溪水暴漲,有網友質疑是受到市府景觀整治工程的影響;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,柳川原本就是都市河川、排水河道,除了景觀外,排洪才是首要任務,河道排放洪水是應有的正常現象,重點是柳川沿岸並未淹水或溢堤,顯示市府的整治防洪成功。

水利局指出,柳川或綠川流經人口密集的市區,因此整治時皆採低衝擊開發模式,本月十三日豪大雨,綠川、柳川皆順利排洪,驗證綠川及柳川整治以防洪為優先,已有效保護都市民眾安全。

植栽綠美化 大幅增加透水面積

水利局表示,柳川整治前,河道為傳統混凝土形式,河岸透水率幾近於零,市府將中正柳橋至民權柳橋的河道改為綠化緩坡型式,透過透水性鋪面、入滲溝、雨花園、植生溝等,進行植栽綠美化,同時保留原有老樹,增加約六千平方公尺透水面積。

綠川則不僅加入如仿水田式的自然渠道、大面積河岸綠帶、雨水撲滿等工法,人行道並以透水鋪面增加入滲面積,將河段透水面積從五百平方公尺增加至五千平方公尺,並保留原有喬木,新植百餘株的樹木及四萬多株灌木、草花,增加五倍綠化面積,以減輕降雨逕流對環境水體的衝擊,發揮快速排洪功效。

水利局藉由設置排水道、雨水下水道、抽水站、滯洪池及土地開發排水計畫審查,讓流域內土地分擔蓄保水責任,三年來中市增加四十二萬噸滯洪量,總滯洪量達一五七萬噸,將水災降到最低,改善八十處易淹水點,以往靜宜大學前常淹水,整治後未傳災情。

豪大雨後,柳川設施依然完好,顯示整治防洪有成效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豪大雨後,柳川設施依然完好,顯示整治防洪有成效。(記者歐素美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