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豐年祭前收大禮 太巴塱獲國際安全社區認證

國際安全社區認證主席戴爾韓森博士(左),將安全社區認證的銅牌頒給太巴塱部落頭目楊德成(右),恭喜部落成為全球第397個國際安全社區。(記者花孟璟攝)

國際安全社區認證主席戴爾韓森博士(左),將安全社區認證的銅牌頒給太巴塱部落頭目楊德成(右),恭喜部落成為全球第397個國際安全社區。(記者花孟璟攝)

2018/08/17 06:00

〔記者花孟璟/花蓮報導〕花蓮阿美族「首都」、也是人口最多的太巴塱部落豐年祭今天登場,歷經六年努力,部落今年向「國際安全社區認證中心」申請認證通過,國際安全社區認證中心特別選在豐年祭前一天舉辦授證典禮,堪稱「送大禮」給部落。

花蓮第3個授證社區 5計畫項目最多

國際安全社區認證中心(ISCCC)總部設在瑞典斯德哥爾摩,一九八九年與世界衛生組織(WHO)合作,以有計劃的方式預防各種事故傷害,目前臺灣共有廿三個社區獲得認證,繼豐濱鄉、壽豐鄉之後,太巴塱部落雖是花蓮第三個獲得認證的社區,計畫項目卻是最多,包括居家、道路、農事、公共場所、學校等五個項目,且每五年需重新檢討。

授證典禮昨天下午三點起在太巴塱祭祀廣場舉行,由國際安全社區認證中心主席戴爾漢森博士、臺灣安全社區支持中心主任白璐分別宣讀英文、中文簽署書,並與頭目楊德成、太巴塱部落安全社區總召集人那麼好‧ㄚ讓牧師等共同在簽署書及承諾書上簽名。戴爾漢森說,太巴塱部落把傳統的「年齡階層文化」加入社區安全認證的推動,這是值得部落自豪的事,也恭喜太巴塱部落成為全球第三百九十七個國際安全社區,他鼓勵太巴塱部落把推廣安全社區的成功經驗,分享給花蓮的其他社區、部落。

年齡階層組織動員 經6年努力奏功

那麼好‧ㄚ讓牧師說,部落於二○一二年起成立「安全社區推動委員會」,透過阿美族特有的部落年齡階層組織,以頭目為總指揮,推動委員會提出議題後,由頭目召開部落會議做出決議,交給各年齡階層分工執行、居民配合,因此整個部落社區都動起來,藉此減少意外發生。

他說,比如道路安全部份,部落老人普遍以電動車代步,除加強交通安全知識,也增加電動車夜間反光裝置,提高「可見度」減少交通傷害;此外,部落居民多務農,為減少農藥中毒事故,除了設置農藥空瓶回收點、也教育安全用藥的知識,包括穿戴防護用品、鼓勵有機無毒農業,並教育族人安全使用農機具守則,減少誤傷的機會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