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馬太鞍豐年祭 「迎靈祭祖」仍缺席

2018/08/17 06:00

〔記者花孟璟/花蓮報導〕花蓮縣馬太鞍部落今年主辦豐年祭的Lafodo’青年階層,盼在豐年祭恢復中斷四十年的迎靈祭祖活動,但包括馬太鞍長老教會、部落具教會色彩的耆老都不贊成,昨天舉辦首日的「馬太鞍豐年祭」,仍無法祭祖,改成與豐年祭主場「切割」,提前一天舉辦。部落會議主席蔡義昌說,很高興年輕一輩有文化覺醒,他們渴望恢復傳統、尋找根源,但需要花時間溝通「不可能一次就到位」。

因基督教信仰主張一神論,傳入部落後開始「不鼓勵」族人參加豐年祭,導致馬太鞍豐年祭停辦多年,四十年前部落耆老與教會協商後,教會同意讓教友重返豐年祭,條件是「約法三章」,包括取消祭祀祖靈儀式、豐年祭期間嚴禁酗酒滋事、設立清寒子弟獎學金、設立經費關心孤苦老人等。

為期三天的馬太鞍豐年祭昨起登場,不過Lafodo’階層(四十二歲至四十六歲)所期待的祭祖迎靈儀式並未舉行,而是「再提前一天」,在族人自宅自行祭祀「與豐年祭正式活動切割」,參與人數約四、五十人。

Lafodo’階層成員透露,其實部落會議也開過幾次,每每提及希望恢復傳統,就會有長輩持「影響部落和諧」理由表達不支持,討論至此「就會看到年輕人一個一個跑出去外面抽菸」,這很無奈。

部落會議主席蔡義昌說,他的階層算「夾在中間」比較尷尬。他說,年輕人覺醒且重視傳統文化、一心傳承的想法,可喜可賀,然有一些儀式會和宗教衝突「問題就來了」。

他說,其實部落內部的衝突沒有外界想像那麼嚴重,「一切只是溝通上的問題」。相信年輕人並不是要挑戰宗教,祭祖應該可以和宗教信仰平行,教會有意見的是mifetik的祈福儀式,今年豐年祭完畢開檢討會時,應該還會繼續討論此議題,但希望過程「不要太激烈」,應該慢慢、漸進地處理,取得宗教與祭祖的平衡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