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深澳電廠誰拍板 賴清德朱立倫交鋒

2018/08/17 06:00

賴︰朱任政院副院長時拍板

〔記者陳心瑜、賴筱桐、俞肇福、李欣芳/新北報導〕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深澳電廠,當初是誰拍板定案?引爆新北市長選戰藍綠交鋒、新北市政府與中央互槓的火線話題!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天接受電視專訪指出,深澳電廠是在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拍板,他接任行政院長「只是執行者」;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昨天也說,他當初擔任行政院長時,深澳電廠還在環保署的環評階段而已,外界不必扭曲過往。

但新北市府昨天出示公文,反駁賴、蘇兩人所言不實;朱立倫受訪說,新北市堅決反對深澳燃煤電廠,他並對賴清德喊話「應該要有肩膀」,講清楚現在行政院的決策是什麼?不必牽拖前任或好幾年前的政府,應由蔡總統、賴院長負起責任。

另外,賴清德在專訪中也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,侯友宜反擊說,深澳燃煤電廠是攸關國民健康的重要議題,他質疑身為新北市萬里人的賴清德,公開支持深澳燃煤電廠來傷害故鄉,「你對得起新北市民嗎?」

賴清德在電視專訪時指出,深澳電廠成為選舉的議題實在令人意外,新北市的發展有很多政見可以提出來,但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不提政見,反而不斷主張深澳電廠不應該蓋,他覺得很可惜;賴清德並說,深澳電廠規劃是從國民黨政府時代開始,朱立倫在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親自主持會議拍板的,他接任行政院長只是執行者。

蘇貞昌昨天受訪說,他對深澳電廠的態度始終一致,「沒安全、有污染,我絕不同意。」蘇並說,深澳電廠一路走來經過兩黨執政,在他當行政院長時,還在環保署環評的階段,是朱立倫當行政院副院長的時候,朱親自主持會議、裁示進行的,「大家都不必對於過往加以扭曲」,選舉不必噴口水,就是扎扎實實表示態度。蘇並說,對於過往以及現在拿出來的白紙黑字,大家自有評斷,人民不是傻瓜。

面對朱立倫呼籲賴清德要有肩膀、不要牽拖別人,賴清德也反擊說,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,所主持過的會議與所做的決議,這些都是事實,穩定供電不應該分藍綠,不管哪一黨執政,對台灣電力的穩定供電都應該是責任、承諾。

朱︰會議未涉及新電廠審核

朱立倫表示,行政院在二○○五年通過深澳電廠擴建案,隔年接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核定環評並編列預算,到了二○一四年國民黨執政時,因為推動困難而取消計畫,到了二○一六年十月,民進黨執政的行政院院會又決定重啟,這都是不容強辯的事實。

朱立倫並澄清,他在二○一○年三月以副院長身分主持節能減碳會議,會議目的是減少污染、節約能源,降低既有電廠的排放量,但深澳電廠早在二○○七年九月就已拆除,他主持的會議並沒有涉及新電廠的審核,何來所謂的拍板?

新北市政府出示公文反擊,二○○六年六月三十日深澳電廠環評案通過,同年七月二十五日環保署公告環評結果,同年十二月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報行政院核定,當時的行政院長是蘇貞昌,一切都有公文往來和具體日期為憑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