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歷任市長夫人 「美青姊」評價最高

2018/08/18 06:00

吳伯雄、黃大洲妻子屬「傳統官夫人型」

〔記者周彥妤、蔡亞樺/台北報導〕昨天是七夕情人節,點評歷任台北市長配偶,長年觀察政界的評論人、議員認為,吳伯雄妻子戴美玉、黃大洲妻子林文英屬「傳統官夫人型」;「作風低調型」則有馬英九妻子周美青、郝龍斌妻子高閬仙,尤其周不僅有其專業,平時低調不搶鏡,僅於重要時機現身,拿捏分寸得宜,評價最高,堪稱典範;而陳水扁妻子吳淑珍,是陳從政路重要推手,日後卻身陷弊案,現任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,既是醫師又扛下家中大小事,難能可貴,但迸出說故事風波,又頻與外界交鋒為丈夫出頭褒貶不一,兩人歸為「褒貶不一型」。

馬英九、郝龍斌妻子為「作風低調型」

從政多年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說,吳伯雄夫人戴美玉是老師,有一副好歌喉、為人親和;黃大洲夫人林文英則出身書香門第,是大家閨秀、溫柔賢淑的家庭主婦,較像傳統官夫人。

至於作風低調型,莫過於周美青與高閬仙,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說,兩人共同點就是不愛拋頭露面,高比周更少在鏡頭前曝光,完全專職教育界;周具有法律專業,平時低調,但一現身輔選,力道十足,角色分際拿捏得宜,可謂歷任市長妻子中最到位的典範。

而褒貶不一型的吳淑珍和陳佩琪,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兼系主任鈕則勳說,在未爆發弊案時,陳水扁靠著吳淑珍形塑鐵漢柔情的廣告深植民心,也讓扁選上總統;不過,秦慧珠認為,負評最多的正是吳淑珍,因涉入貪污弊案,讓選民觀感非常差;許淑華也提到,吳最後因外界負評不斷,為人詬病。

陳水扁、柯文哲妻子被歸「褒貶不一型」

在愛滋病事件、MG149及財產申報問題上,陳佩琪在柯遭質疑時挺身而出,外界認為柯扮白臉、陳扮黑臉,強烈的「護夫」形象,外界觀感有好有壞。

秦慧珠說,陳佩琪是醫生,常參加活動曝光,但陳個性嗆辣,護夫心切,她提醒,台北市民是全國最有個性的選民,市民要的是市長,而不是每天看到市長夫人。

許淑華也說,陳起初角色拿捏得當,後來可能因護夫心切,逐漸踩到底線,就像和小朋友說熊讚成長故事,自編內容暗指丈夫處境,或是槓上媒體繼而提告,但相較一般人,陳更容易接觸媒體,可藉此出面說明,無須祭出此舉。她說,從太太角色來看是好的,但若從社會觀感而言,有點不妥,不過選民心中自有公斷。一位不具名議員也說,陳護夫心切,有時會把家務事端上檯面,但其實大家只會在意柯的施政品質,尤其陳作風稍嫌高調,對一般人來說,不見得特別加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