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做十六歲 騎馬好風光 走秀做自己

中西區開隆宮舉辦「做十六歲」成年禮,有少年扮狀元郎騎馬遊行很吸睛。(記者洪瑞琴攝)

中西區開隆宮舉辦「做十六歲」成年禮,有少年扮狀元郎騎馬遊行很吸睛。(記者洪瑞琴攝)

2018/08/18 06:00

〔記者洪瑞琴、邱灝唐/台南報導〕「七娘媽生,做十六歲」是台南府城獨特習俗,象徵孩子轉大人的過程,昨更是許多廟宇都進行相關儀式。不過在傳統儀式中,也有許多主辦單位力求創新,展現不一樣的面貌。

復古 開隆宮少年扮狀元郎遊街

位於中西區開隆宮舉辦的「做十六歲」成年禮,除了有走花道、出鳥母宮等傳統儀式之外,其中一項少年扮狀元郎且騎馬遊街的活動,特別引人注目。不遠處的中西區永華宮也與當地的孔廟商圈合辦,展現當地特色,由於宮內並無供奉七娘媽,但仍恭請廣澤尊王的夫人「聖王媽」庇佑青少年,同時也向魁星及五文昌祈求考試及第。

創新 五條港與老人共餐、打工

除了傳統儀式之外,台南市五條港發展協會也加入創新風貌,讓孩子們「做自己」,增添在百年歷史街區神農街走秀、與長輩共餐,以及打工體驗等活動。

「七娘媽生,做十六歲」是台南特有的習俗文化,也是南市登錄的市定民俗,相傳七娘媽為保護幼兒的神明,幼兒在十六歲之前要受其保護,因此若家中孩子滿十六歲時,在農曆七月七日,即七娘媽生日這一天於家中門口擺設粿品、胭脂水粉與七娘媽亭等祭品,舉辦酬謝祭拜科儀,感謝七娘媽保護小孩平安長大;此外,「做十六歲」也是因應當年五條港區域,船隻來往相當繁忙,裝卸貨的碼頭工人需求龐大,許多童工都會來此打工補貼家用,但只能領半薪,直到十六歲成年才能領全薪,因此每當孩子滿十六歲時,家人都會邀請親友、工頭慶祝孩子成年,並代表孩子已經可以領全薪。

五條港發展協會讓孩子在神農街走秀。
(記者邱灝唐攝)

五條港發展協會讓孩子在神農街走秀。 (記者邱灝唐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
2024春節專區
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