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桃園》夾娃娃機商品9成不合格 最高罰20萬

機內陳列絨毛玩具多未標示產地、原料等。(記者許倬勛攝)

機內陳列絨毛玩具多未標示產地、原料等。(記者許倬勛攝)

2018/08/19 06:00

自助洗衣店販售洗劑 標示不清

〔記者許倬勛/桃園報導〕夾娃娃機風潮興起,桃園市已有逾七百家無人商店,但市府經濟發展局會同各單位稽查發現,有高達九成商品標示不合格,其中以絨毛玩具為大宗;此外,自助洗衣店也常見販售的洗劑標示不清,製造日期、產地、內容物全無,一旦發生糾紛恐難尋源頭查核,業者未依期限下架,可處兩萬至廿萬元罰鍰,可連續處罰至改善為止。

夾娃娃機比去年 再增加320家

根據財政部統計,去年全台夾娃娃機商店共計二八五九家,較前年九二○家暴增一九三九家之多,年成長率高達二一○%,至於桃園市則是從去年的四七九家增加至七九九家;隨著夾娃娃機商店增加,相關的消費糾紛也隨之而來,桃園市消費者保護協會指出,夾娃娃機商店相關申訴,除了機台陳設商品品質參差不齊、物品價值與保證取物價格落差大,也有家長憂心陳列的玩具涉及色情、賭博,若未妥善管理恐影響青少年身心,政府應有強硬作為來規範業者。

經發局自去年十一月至今年六月底止,稽查市內夾娃娃機商店共一○三家次,查核項目包括商品標示管理、機台本身管理、商品檢驗標識管理、違禁品及妨害風化物品管理;經發局商業發展科長廖振弘表示,商業登記有一家商店不符規定,已開立勸導單改善,認為屬於賭博、陳列不符規定商品共廿二家,而商品檢驗標識僅有十一家合格,不合格比率高達九成,以絨毛玩具為最大宗,如業者未依期限下架,可處兩萬至廿萬元罰鍰,可連續處罰至改善為止。

除了夾娃娃機店,廿四小時自助洗衣店也暗藏「玄機」,尤其店內販賣機販售的洗衣精、柔軟精、消毒藥水等,小包裝售價低廉卻常有標示不清問題,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去年九月曾隨機抽測桃園、雙北自助洗衣店販售的相關商品,其中有廿家不合格,皆未標示製造商名稱、電話、地址、主要成分、材料等,有的甚至包裝外觀老舊,打開後可看到明顯污痕與泛黃,是否過期消費者根本無從查證。

市議員楊家俍建議,中央已明定「以自動販賣機販售食品自主衛生管理指引」,自助洗衣店販賣機也應比照辦理,與市售洗劑有同樣的檢視標準,包括揭露完整商品資訊,以維護消費者權益。

夾娃娃機店風潮興起,成為新型態商機。(記者許倬勛攝)

夾娃娃機店風潮興起,成為新型態商機。(記者許倬勛攝)

洗劑未標示製造日期、原料等。(記者許倬勛攝)

洗劑未標示製造日期、原料等。(記者許倬勛攝)

自助洗衣店內多會擺設洗劑販賣機。(記者許倬勛攝)

自助洗衣店內多會擺設洗劑販賣機。(記者許倬勛攝)

涉及色情、妨害風化商品。(記者許倬勛攝)

涉及色情、妨害風化商品。(記者許倬勛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