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九份福山宮「廟中廟」 盡顯神威傳奇

福山宮內殿上方木雕為西洋裸體女天使,有別於傳統廟宇木雕建築風格。(記者俞肇福攝)

福山宮內殿上方木雕為西洋裸體女天使,有別於傳統廟宇木雕建築風格。(記者俞肇福攝)

2018/08/19 06:00

礦場還願向外增建

〔記者俞肇福/新北報導〕新北市瑞芳區九份崙地區的福山宮主祀土地公,是當地「水湳洞、金瓜石、九份」地區的重要信仰,昔日的礦工進入礦坑有喪命的風險,挖到金礦的礦工出礦坑後,為了感念土地公庇佑,紛紛捐款協助擴建,但因土地公透過擲筊表達不願搬家,信眾只得向外增建,造就如今「廟中廟」的特殊景象。

福山宮位於通往三貂堡(古地名,如今的雙溪區)古道旁,原本只是一座大約一公尺高的小型土地公廟,隨著移民遷入及日治時期礦業發達,福山宮也愈蓋愈大。

福山宮總幹事王天來指出,在日治時期,福山宮可說是全台規模最大的土地公廟,相傳當時金明利公司的礦主一直挖不到金礦,前來祈求土地公,後來夢到留著白鬍鬚、手拄枴杖的老公公,另一隻手拿著竹籃,籃子內有一根正在燃燒的蠟燭。

礦主醒後不解夢境,回到廟裡解夢,才知土地公指示他找姓「藍」、名「有明」的人協助採礦,礦主想到員工中有一人剛好叫藍有明,就指派主導採礦,後來果然挖到金礦,礦場感念土地公庇佑,捐了大筆錢要給土地公蓋新家;信眾擲筊詢問卻未獲得應允,只得改從舊廟向外擴建,前後陸續擴建整修三次,形成福山宮「廟中廟」的特殊景觀。

偷香爐者受懲歸還

地方耆老說,老一輩流傳土地公的靈驗事蹟,昔日有林英、林黨兩兄弟獲得土地公庇佑,在金瓜石挖金礦發大財,後來揮金如土敗光光,竟怒砸土地公神像洩憤,回家不久就病死了;一九八五年,福山宮的土地公與香爐被偷,坊間流傳小偷拉肚子一個星期,趕緊歸還才沒事。王天來笑說,失竊一事是真的,土地公非常靈驗,「祂自己會解決」。

大殿罕見裸體天使

國內各地的土地公廟愈建愈大,王天來表示,現在的福山宮雖然比不上其他更大型的土地公廟,但大殿上方木雕的西洋式裸體天使像,中西合璧相當罕見,只是不知裸體天使的源由;此外,土地公一手拄枴杖、一手拿菜籃,坐在豺(發音同財)獸的神像上也算少見,吸引各地信眾前來參拜。

九份福山宮主祀土地公,因許多受到庇佑的人捐款想要土地公搬家擴建未獲同意,才從舊廟擴建成今日的廟中廟。(記者俞肇福攝)

九份福山宮主祀土地公,因許多受到庇佑的人捐款想要土地公搬家擴建未獲同意,才從舊廟擴建成今日的廟中廟。(記者俞肇福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