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處理在地木材 台東首座電子乾燥窯啟用

東部第一座電子式乾燥窯位於公東高工,由校長黃淑英(左二)、林務局長林華慶(右二)剪綵啟用。(記者張存薇攝)

東部第一座電子式乾燥窯位於公東高工,由校長黃淑英(左二)、林務局長林華慶(右二)剪綵啟用。(記者張存薇攝)

2018/08/19 06:00

大幅縮短木材乾燥時間

〔記者張存薇/台東報導〕「自己的人才用自己的木材!」林務局多角化推動國產材產業,台東林區管理處、公東高工合作設立台東第一座「電子式乾燥窯」,昨天剪綵啟用,除可大幅縮短國產木材乾燥時間,未來也將提供給公東高工學子木工設計、訓練課程使用,並會對外開放營運,提供木材加工業或工藝家使用。

林務局長林華慶指出,因為禁伐,約廿年來台灣國產木材產業鏈中斷,林務局去年起推動國有林內的人工林循環活化,希望讓疏伐木再利用,而這些疏伐木不需要再外運到西部縣市處理,透過設在公東高工的電子式乾燥窯即可。

提供公東高工及業者使用

公東高工木藝中心主任張家瑞說明,一般樹木「生材」含水量超過卅度,必須乾燥至十二度才能利用,否則木材可能會乾裂、翹曲或變形,而天然乾燥從生材到「氣乾材」約須一、兩年,改用電子式乾燥窯後,可縮短為一、兩個月,也能鼓勵在地民眾多認識國產木材的特性,並多利用在地木材。

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表示,透過「提升東部地區木材加工微型產業鏈計畫」,除提供公東高工師生木工設計、製作等訓練使用,也會提供民間木藝家、木材加工業使用,促進東部木材加工產業發展。

公東高工校長黃淑英及林華慶共同會電子式乾燥窯剪綵,黃淑英說,木工科是公東高工辦學之初即有的項目,也為基層工業打下最好基礎,也是揚名國際招牌之一,未來學生可以多利用國有材練習、創作,展現台灣原生木風華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
2024春節專區
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