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災害防救志工菁英 嘉義3英雄受獎

嘉義市水上救生協會總幹事葉宜祥(救生艇上站立者)熱血救災,還幫訓練救生員,圖為海訓時情況。(葉宜祥提供)

嘉義市水上救生協會總幹事葉宜祥(救生艇上站立者)熱血救災,還幫訓練救生員,圖為海訓時情況。(葉宜祥提供)

2018/08/20 06:00

〔記者蔡宗勳、王善嬿/嘉義報導〕內政部消防署甄選表揚十八名今年全國災害防救志工菁英,其中嘉義地區有三人,包括嘉義縣水上救生協會理事長呂文正、嘉義縣救難協會總隊長劉建明與嘉義市水上救生協會總幹事葉宜祥。

呂文正 地震風災奮勇救援

前年二月六日高雄美濃地震,造成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倒塌,呂文正率特搜隊員到場支援搶救廿一小時,將五樓住民從地下一樓的深度救出;曾有一名山友在嘉縣阿里山鄉豐山風景區失聯三天,也被呂文正和隊友尋獲;莫拉克颱風時,嘉義一家養護中心八十四名老人受困,呂文正冒著風雨完成救援任務;呂文正表示,得獎是肯定也是責任的加重,將精益求精,讓救援更有效率。

劉建明 犧牲工作衝鋒救難

劉建明只有國小學歷,從事水電工,論工計酬,當有緊急勤務時,常請假參與救難,一年下來總要請個十來天,最長是連續三天,多次被老闆抱怨「救難就有飯吃了喔」,仍不改其志。

嘉義縣救難協會理事長徐紹唐推崇劉建明是熱心的大哥,每次遇到大體需要抬、綁等處理,或潛水搜尋、危險度較高的勤務,劉總是帶頭去做,獲獎是實至名歸。

葉宜祥 熱心投入水上救生

在嘉義高工擔任游泳池管理員及救生員的葉宜祥,就讀五專時熱愛游泳等水上活動,進而考取救生員及水上救生教練資格,二○○二年加入水上救生協會,每逢颱風、淹水或民眾落水搜救,他都待命並協助消防人員救災救溺,每年還撥出一到兩次、每次三週的晚上及假日時間,義務訓練救生員。

葉宜祥說,因加入市水上救生協會,認識同樣愛好水上活動、當志工的太太,太太現因照顧家庭退居幕後,成為他當志工救災的後盾。

嘉義縣水上救生協會理事長呂文正救人跑第一。(記者蔡宗勳翻攝)

嘉義縣水上救生協會理事長呂文正救人跑第一。(記者蔡宗勳翻攝)

救援時總是身先士卒的嘉義縣救難協會總隊長劉建明。(記者蔡宗勳翻攝)

救援時總是身先士卒的嘉義縣救難協會總隊長劉建明。(記者蔡宗勳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