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食蛇龜浩劫 雲林山區頻見鐵籠濫捕

被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的食蛇龜,因中國市場需求,近月來在雲林山區頻頻發現遭不肖人士設置鐵籠誘捕。(記者廖淑玲翻攝)

被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的食蛇龜,因中國市場需求,近月來在雲林山區頻頻發現遭不肖人士設置鐵籠誘捕。(記者廖淑玲翻攝)

2018/08/20 06:00

〔記者廖淑玲/雲林報導〕烏龜被視為是吉祥動物,卻有人拿龜板當可延年益壽的珍貴藥材走私中國,最近雲林山區發現有不肖人士設置多處鐵籠誘捕食蛇龜,再高價走私到中國,讓龜族面臨濫捕危機。

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昨天指出,近月來在雲林山區頻頻發現有人設置鐵籠捕捉食蛇龜,由於食蛇龜是低海拔的指標生物,有食蛇龜出沒代表生態系統較完整。

誤傳有療效 中國市場需求大

至於為何遭覬覦捕捉?陳清圳透過訪查,再經台灣生態學會理事林笈克告知,食蛇龜在黑市身價不菲,吸引不肖人士爭相獵捕。

陳清圳說,中國市場龜板需求大,供不應求,台灣才有人專門走私食蛇龜、柴棺龜及金龜等列二級保育類的野生動物到對岸,食蛇龜因數量較多最容易捕捉,但經濫捕後數量銳減,恐怕也近瀕危物種。

陳清圳強調,龜板早經科學驗證沒有藥效,但民間療法存在許多謬誤觀念,造成龜族生存危機,恐怕也會引發生態浩劫,他希望加強民眾的生態保育觀念,避免「人為獵捕」造成物種滅絕。

獵捕、宰殺重罰 判刑併科罰金

陳清圳呼籲,民眾、遊客與經常在山區出入的社區居民,一發現類似鐵籠陷阱,尤其籠內放置鳳梨等水果誘餌,請務必先移走,避免食蛇龜誤入遭捕殺,也建議政府相關部門加強緝私及重罰。

雲林縣政府農業處森林保育科長張文東指出,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,獵捕、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者,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廿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,罰則相當重,民眾一發現就拆除或通報1995雲林縣政府專線或119,請大家不要以身試法。

雲林山區近月頻頻發現有不肖人士設置鐵籠誘捕食蛇龜。(記者廖淑玲翻攝)

雲林山區近月頻頻發現有不肖人士設置鐵籠誘捕食蛇龜。(記者廖淑玲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