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者研發漆藝手環 悠遊卡不怕弄丟

悠遊卡漆藝手環直接觸碰感應器,就能感應扣款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悠遊卡漆藝手環直接觸碰感應器,就能感應扣款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2018/08/20 06:00

〔記者陳鳳麗/草屯報導〕不想再弄丟悠遊卡,也不想再焦急地在背包翻找悠遊卡,南開科大資管系副教授王天胤,結合科技和傳統工藝,將悠遊卡晶片鑲嵌在天然漆藝手環,漆是塗料也是膠合劑,可將晶片封裝在手環背面,手腕戴著它碰觸感應器就能感應扣款,他說,讓現代科技與漆藝融合,悠遊卡也能變工藝品。

「我的妹妹一年弄丟廿多張悠遊卡!我自己則是常在背包裡翻找卡片!」,王天胤因為自己和妹妹的親身困擾,朋友說「晶片植入皮膚裡就不會丟!」,給了他靈感,他心想戴在手腕就可解決問題,這幾年醉心漆工藝的他,決定設計製作悠遊卡漆藝手環。

悠遊卡晶片鑲嵌在漆藝手環

利用3D列印的專長,王天胤先列印出手環打造成型模具,再去製作木頭胎體,接著悠遊卡感應晶片嵌入手環背面,天然漆不只是漆藝美的展現,它也是天然膠合劑,晶片就牢牢地封裝在手環內,而因為手工繪製設計,每一個手環的圖案都不會一樣。

手腕靠近感應器 能成功扣款

王天胤說,會使用木頭或竹子的胎體再塗裝天然漆,主要是為符合悠遊卡晶片不能使用高溫、材質要能感應電波、晶片有方向性三種特性,只要將戴著悠遊卡漆藝手環的手腕靠近感應器,它就能成功扣款。而該每一片晶片都有經悠遊卡公司認證過,晶片上的序號會在該公司的資訊系統登錄。

王天胤表示,晶片可刮下來重新換新的,或是想讓手環只是單純手環,也可刮下晶片,重新以漆塗裝即可。

悠遊卡晶片就嵌入手環的背面再由天然漆封裝。(王天胤提供)

悠遊卡晶片就嵌入手環的背面再由天然漆封裝。(王天胤提供)

南開科大副教授王天胤,製作悠遊卡漆藝手環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南開科大副教授王天胤,製作悠遊卡漆藝手環。(記者陳鳳麗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