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桃園》萬燕築巢 大溪人立板接鳥便便

老街的店家各顯神通,設計燕子專用「糞斗」,以「接」燕子便便。(記者李容萍攝)

老街的店家各顯神通,設計燕子專用「糞斗」,以「接」燕子便便。(記者李容萍攝)

2018/08/20 06:00

〔記者李容萍/大溪報導〕有「燕」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!

燕巢多達一千五百個

燕子是台灣最常見的候鳥,許多人見怪不怪,在大溪老城區隨處可看到燕子窩巢,當地人估算有一千五百個以上,燕子數更達一萬多隻,牠們從三月起歷經築新巢或修補舊巢,隨後展開繁殖期、產卵、孵化,幼鳥學習飛行後於九月間才會離開避冬;目前每天早晨燕子吱吱喳喳叫,無比熱鬧,傍晚時分更是群燕紛飛、密密麻麻占據在電線上,景象壯觀。

大溪地區的燕子早期多築巢在大溪橋下,街頭住家的燕子並不多見,近廿年來市區街頭燕子突然大量增加。已退休的前公所工務課長張清萬指出,當時大溪橋(現為大溪觀光吊橋)發生斷裂,讓燕子四處紛飛覓地築巢,近廿年來,這飛來的「燕」福讓許多大溪人從排斥、討厭,到張開雙手歡迎,目前以市區康莊路、慈湖路、民權東路和大溪老街等道路最多,燕子一代又一代的繁衍,也成了大溪人生活的一部分。

待家燕離開後才清板

每年燕子於民宅屋簷下築巢育雛時期,燕子的便便也困擾著燕巢下的店家,曾發生店家搗毀燕巢,有些民眾因不滿家燕的排泄物滴落於地面而破壞鳥巢、造成幼雛死亡;桃園市野鳥學會為此宣導民眾若在意環境衛生,可在燕巢下方加設板子盛接排泄物,待幼雛順利離巢、家燕離開之後,再清除板子。

益鳥吃掉蒼蠅、蚊子

為解決惱人的問題,從升格前的大溪鎮長曾榮鑑到現任大溪區長黃睿松等歷任首長,近年來都宣導店家可在鳥巢下墊紙板或木板,解決鳥類排泄問題後,店家也發現燕子會吃掉蒼蠅、蚊子,家裡的害蟲跟著減少,讓人與燕子能和平共存。

有趣的是,目前這些「燕」福不淺的店家不會趕鳥,還發揮「廁」隱之心,各顯神通,設計燕子專用「糞斗」,有人在「土燕巢」下方釘木板、紙箱,或掛起塑膠籃子來盛接燕子撒下的「黃金」。

大溪群燕紛飛,集體棲息在電線上。(記者李容萍攝)

大溪群燕紛飛,集體棲息在電線上。(記者李容萍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