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鬼月指引好兄弟 東石家戶點普度燈

嘉義縣東石沿海村落家戶,有農曆七月在家門前掛起俗稱「普度燈」指引好兄弟的習俗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嘉義縣東石沿海村落家戶,有農曆七月在家門前掛起俗稱「普度燈」指引好兄弟的習俗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2018/08/21 06:00

〔記者蔡宗勳/東石報導〕民間習俗農曆七月「鬼門開」,鬼魂傾巢而出,嘉義縣東石鄉沿海村落鄉親在自家門前點上「普度燈」,讓一年「放封」一次的好兄弟不至於迷路,也成了東石特有的普度月習俗。

東石鄉沿海村落早年居民大多以捕魚為生,因海上作業狀況多,大家對鬼魂格外敬畏,除了各廟宇大多有燒王船祈求風調雨順傳統,農曆七月都會在自家門前、屋簷下,豎起或繫上普度燈祈求平安,雖然時代演變,東石多數靠海吃飯的人家仍保有這個習俗,因而民眾這期間途經東石,可不要被一盞盞普度燈給嚇到。

嘉義區漁會推廣部主任吳純裕表示,普度燈材料有斗笠、燈泡、竹子與芝麻桿等,黑芝麻梗代表五穀豐收,綠竹有避邪作用,斗笠以前是在保護油燈不被風雨吹雨淋,講究點還會綁上豬肉或銅錢,讓好兄弟有東西吃及零用錢花用,信眾在普度燈下繫竹筒當香爐,早晚焚香;普度燈在農曆七月一日點燈、八月一日移除,期間避免在戶外曬衣服,內衣褲更是禁忌。

迷你版燈篙 以人口數決定高度

吳純裕說,普度燈算是迷你版的燈篙,同樣具招請好兄弟的效果,廟宇燈篙高約十公尺,可吸引眾多好兄弟,村落的普度燈則依人口多寡決定高度,東石村、猿樹村約一人高,型厝村略低,人數僅百來人的小聚落更低,因為好兄弟來太多,小村落無力供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