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山區設洗腎中心 桃園衛生局長:兩難不易克服

復興山區醫療資源不足,多仰賴衛生所人員前往部落巡診,居民若需下山看病,得舟車勞頓,而且車資可觀。(記者陳昀翻攝)

復興山區醫療資源不足,多仰賴衛生所人員前往部落巡診,居民若需下山看病,得舟車勞頓,而且車資可觀。(記者陳昀翻攝)

2018/08/21 06:00

〔記者陳昀/桃園報導〕復興山區醫療資源不足,居民想下山看病、洗腎,常得舟車勞頓且車資可觀。市議員蘇志強昨天在議會質詢時指出,復興區目前有四十五位患者每週得洗腎三次,建議在當地成立洗腎中心造福患者;衛生局長王文彥坦言有難度,因為成立洗腎中心需要專業醫療團隊並取得執照,且有突發狀況得立刻轉送其他醫院,須審慎研擬評估。

專業醫療人才 招募不易

蘇志強表示,復興區有四十五人需要長期洗腎,平均一週要到醫院洗腎三次,但下山免不了舟車勞頓,搭市區免費公車,單趟得花上四、五個小時,若搭計程車,一趟至少花費二千元,根本吃不消,且復康巴士不敷使用,建議市府在山區設置洗腎中心,山區居民就可免舟車勞頓與車資花費。

王文彥答詢說,在山區設置洗腎中心有兩項難題,一是成立合法洗腎機構需要專業醫療團隊和執照,人才招募不易;二是洗腎患者多伴隨有心臟、血管等慢性疾病,若洗腎過程出現突發狀況,轉診治療恐會延誤。

突發狀況轉診 恐延誤治療

他表示,將向中央反映,討論是否能鬆綁偏鄉洗腎中心的設立條件,並研議是否適合設置。

社會局另指出,過去曾研議留置數輛復康巴士於復興區,實際評估後發現需求不高,可能會造成車輛閒置,復興區居民如有需求可直接電話預約、派遣服務。

衛生局補充說,復興區原住民可申請就醫交通補助,按住家至醫療院所的距離而定,每次可補助六百元至一千元不等,每人每年以十次為限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