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老宿舍變展場 苗栗鐵路一村盼重現風華

位在苗栗火車站旁的鐵路一村原為台鐵員工宿舍,廢棄多時,苗栗縣政府等單位將針對鐵路一村宿舍群調查研究及修繕。(記者張勳騰攝)

位在苗栗火車站旁的鐵路一村原為台鐵員工宿舍,廢棄多時,苗栗縣政府等單位將針對鐵路一村宿舍群調查研究及修繕。(記者張勳騰攝)

2018/08/21 06:00

藉由創意展覽 邀大家走入老宿舍

〔記者張勳騰/苗栗報導〕位在苗栗火車站旁的鐵路一村原為台鐵員工宿舍,已廢棄多時,苗栗縣政府等單位將針對鐵路一村宿舍群調查研究及修繕;暑假期間,結合在地青年團隊於苗栗鐵路一村舊宿舍、老家藝文生活空間舉辦三場免費創意工作坊,邀請大家走入鐵路一村,集思廣益,以期活化重現舊宿舍風華。

導入公民參與 研擬修繕規劃方向

苗縣府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,鐵路一村原為台鐵員工宿舍,興建於一九六一年間,其中還保留幾棟日式建築,宿舍因廢棄多時,屋況不佳,部分屋頂塌陷、內部結構毀損,原先曾計畫拆除。但在立委鍾孔炤團隊及行政院客委會支持下,推動鐵路一村保溫計畫,透過調查研究及工作坊等活動,挖掘在地故事、尋找記憶,並導入公民參與模式,了解地方需求與發展可能,研擬未來修繕與空間再利用的規劃方向。

苗縣府在暑假期間,結合在地青年團隊在苗栗鐵路一村舊宿舍、老家藝文生活空間舉辦三場免費創意工作坊,即日起到九月二日為「平行軌跡」苗栗鐵路一村攝影展,八月二十五日晚上七點至九點舉辦「鐵路往事」夜空暢談分享會,二十六日上午九點至十一點半舉辦「鐵道印起來」手作絹印工作坊,將安排客製化的帆布包製作體驗,讓參與的民眾可以將手作禮物帶回家。

結合青年學子 幫鐵路一村重生

林彥甫說,目前駐村工作站的部分已整修完成,未來將陸續導入各式工作坊與藝術空間活化,與在地職人和地方特色文化結合,並與苗栗在地學子和返鄉青年合作,期許能為鐵路一村找到重生新方向,相關訊息可上「鐵路一村」Facebook紛絲團(https://goo.gl/Xrj1tq)。

廢棄宿舍內正舉辦「平行軌跡」苗栗鐵路一村攝影展,喚起民眾時代的記憶。(記者張勳騰攝)

廢棄宿舍內正舉辦「平行軌跡」苗栗鐵路一村攝影展,喚起民眾時代的記憶。(記者張勳騰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