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香旗誤當黑令旗? 文史工作者黃有福:意義大不同

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,手中這面有「令」字的才是義民爺仿造香旗而來的「黑令旗」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,手中這面有「令」字的才是義民爺仿造香旗而來的「黑令旗」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2018/08/21 06:00

黃有福:香旗不是黑令旗

〔記者黃美珠/新埔報導〕八月卅日(農曆七月廿日)為義民節,全國義民祭活動則在廿六日登場,但地方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,相關單位傳承義民祭典有心但不夠認真,把分明是香旗的黑色旗幟,說成是義民爺的黑令旗,造成以訛傳訛。

義民廟:香旗就是黑令旗

新埔褒忠亭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則說,香旗就是黑令旗,兩者是一樣的功能。這是因為當年義民軍手綁黑布出征,所以才用黑布做旗幟。

黃有福:香旗可迎回家祭祀

黃有福認為,義民廟黑令旗是仿香旗所做,沒有神明出巡時前導開路的去晦氣功能;香旗則是義民爺的分香,可被迎請出廟到信眾家接受祭祀,待義民祭典再回廟參加,結束後又會被迎回信眾處供奉,並非黑令旗。

義民廟:兩者功能一樣

魏北沂則認為,香旗就是黑令旗,兩者是一樣的功能。為了便利祭祀進行,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有三種不同尺寸的黑令旗,其中小面的黑令旗為便利信眾在家供奉使用,有白布邊與分香的時間和供奉地址等資料,讓「回娘家」參加祭典時好辨識。

魏北沂表示,基於尊重宗教文化多元化的傳承和表現,坊間也有其他的創意黑令旗出現,作為義民廟本廟,都予以尊重。但如果是信眾虔誠要迎請義民爺的分香回家供奉,廟方發出的黑令旗仍堅持傳統三角形黑布有白邊的款式。

黃有福:黑令旗有降妖伏魔之用

黃有福說,所有寺廟都有「令旗」,是神明出巡遶境賜福時,在前面替神明開道、去晦氣、降妖伏魔之用,大都是黑色,稱為「黑令旗」,少數如媽祖,可能用金黃或橘紅色稱為「令旗」。

黃有福說,令旗不隨便出門,可以被信眾迎請回家供奉的是義民爺的「香旗」,是義民爺的分香。義民廟的黑令旗,則沒有去晦氣的功能。

文化局:義民香旗不是黑令旗

新竹縣文化局表示,確實能被民眾迎請回家的是義民「香旗」,不是「黑令旗」;至於大家口中的黑令旗,常見於道教的神明出巡時做為前導,旗上會有八卦、符咒等,被認為有鎮煞、降妖伏魔的作用。

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,他手中的叫做「香旗」是義民爺的分香,不是「黑令旗」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,他手中的叫做「香旗」是義民爺的分香,不是「黑令旗」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