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捷運藍線延伸台中港 行政院核定

台中捷運綠線將在今年底試運轉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台中捷運綠線將在今年底試運轉。(記者張菁雅攝)

2018/08/24 06:00

市府將啟動綜合規劃作業

〔記者張菁雅、黃鐘山/台中報導〕台中捷運藍線納入中央「前瞻計畫」後,獲中央同意延伸至台中港,全案前日已由交通部報請行政院核定。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廿三日表示,預計今年即可啟動捷運藍線綜合規劃作業,邁出最關鍵的一大步;另外,南北向的捷運綠線今年底將試運轉,東西向的捷運藍線與其形成十字軸線,搭配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,跨越山海屯市區的軌道路網已經成形。

王義川表示,原本中央僅同意捷運藍線從台中火車站(台中大車站計畫)至沙鹿火車站,在市府爭取下,行政院今年四月同意延伸至台中港,以配合市府推動中的「台中港2.0」及「雙港副都心」等重大建設計畫,市府也在最短時間重新修正可行性報告書,補充延伸台中港段的資料,並於七月十三日通過交通部審查,前日再由交通部正式呈報行政院核定,可望於今年由市府啟動綜合規劃作業。

藍線總經費981億 中央補助452億

捷運藍線規劃西起台中港,行經沙鹿火車站、市政府至台中大車站,串聯海線雙港副都心及台灣大道沿線,並與捷運綠線、台鐵山線及海線車站共站,形成大台中都會區基本軌道路網。全線軌道規劃高架和地下型式,高架段及地下段各有九處車站,共設十八處車站,路線長度廿六.二公里。總經費約九八一.四九億元,包含中央補助四五二.七九億元,地方負擔一二七.七一億元、用地費用卅四.○四億元,以及自償性經費三六六.九五億元。

王義川強調,捷運藍線是台中市城市發展重要的指標,可有效紓解台灣大道壅塞問題,蛻變成最便捷的運輸廊帶。未來由台中港到市中心的旅行時間,將由現行九十分鐘縮短為四十五分鐘,節省一半以上的時間,也可鼓勵民眾少開車騎車,預估運量每日廿四.三二萬人次,尖峰運量每小時四.一四萬人次。

議員王立任則指出,捷運連結海、空港是地方民眾最殷殷期盼的建設,捷運藍線延伸至台中港,可達到港市合一的目標,他已預見海港雙港副都心未來的發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地方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